县司法局“三步走”让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取得实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三步走”让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取得实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开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工作目标下功夫,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法治开阳建设水平。

一是聚焦法治汇众力,普法依法治理开启新征程。开展“法律六进”集中宣传活动93场次,参与干部群众3.5万余人;开展法律知识在线答题等线上互动活动5场,参与人数2.5万余人。成立由省、市专家和律师队伍48人组成的县级民法典专家宣讲团,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定向指导培训34场次,参训人员1223人次。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云开街道金湖湾居委会、毛云乡毛栗庄村和南龙乡翁朵村荣获第二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二是精准发力破难题,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新突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镇村两级成立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日益顺畅。成立顺和民商事调解中心,吸收退休法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调解员,由县法院指导其对外开展联络、协调、签订合同、案件调解等工作,与县法院形成诉调无缝对接机制,稳步推动全县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开展。2021年,县内各级调委会受理的矛盾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8.54%;顺和民商事调解中心接受的法院推送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5.63%。

三是服务民生显职能,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法律服务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为建设法治乡村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共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205件,各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1232件,审查合同件79件次,提供法律意见309件,开展法治宣传103场(次)、法治讲座31场次,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5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