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建、放、享、变”破解县城停车难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建、放、享、变”破解县城停车难题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聚焦县城停车难题,以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为抓手,深入整合县城停车位资源,通过政府规划建设、群众多方参与、社会资本撬动等方式,不断扩大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变量,有效满足市民群众停车需求。

一是聚焦“建”强统筹。立足县域发展实际,配合城市节点打造,科学制定停车场建设规划,同步形成由县级领导包保推进、县停车场专班日常调度、牵头单位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实施。今年该县县城拟建停车场9个,总投资6650万元,可增加车位1613个,目前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4个,预计年底将全面完工。

二是充分“放”优服务。坚持“内部挖潜,降本增效”的原则,按照《关于印发贵阳贵安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停车设施,并在周末、节假日向群众开放停车位,通过腾挪让移的方式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停车便利。截至目前,共有13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对外开放停车场,增加车位1258个,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三是鼓励“享”增效益。依托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协调机制,在兼顾业主和停车方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社区存量停车设施资源开放共享模式,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进一步缓解停车矛盾。目前,该县紫江花园小区率先将内部700余个车位向周边群众错时有偿开放,并采用差别化的停车供给策略,实行分类管理,既缓解了小区周边商圈住户停车需求,又确保了社区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四是探索“变”提质效。加快推进城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严格规范公共区域停车秩序,通过探索“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停车设施,整合利用边角地块、零星地块、闲置空地,“见缝插针”新施划停车位,最大限度保证区域停车需求。截至目前,该县中山社区通过整合辖区空地资源,引资72.40万元新增停车泊位82个(小车位66个,摩托车车位16个),切实拓展了小区公共停车设施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