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围绕“五个环节”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围绕“五个环节”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围绕第一环节强宣传。一是强化垃圾分类业务培训。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18次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垃圾分类业务骨干900余人次。指导和帮助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开展干部职工培训30余次、培训2356人次,发挥好广大干部宣传主力军作用。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流动+固定”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阵地,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坝坝会”等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六进”宣传。今年以来,全县共设置各类宣传标语700余条(幅),入户宣传9万余户次,发放”干湿分类”资料9万余份。三是明确管理责任。建立每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责任机制,在每个居民小区明确1名物业公司或业委会人员和1名居(村)委会干部作为管理人员,做好居民家庭干湿分类的监督工作,引导居民在家中做到“干湿分、出家门”。目前,53个居民小区已全部明确了街道、社区的包保人员和管理人员。

围绕第二环节强设施。一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示范带动家庭、小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分批达标”机制。目前,已印发周督查通报4期,月排名通报1期,开展集中约谈会1次,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分类主体责任,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党政机关共设置分类收集点920个、分类垃圾容器2217个。二是压实街道办、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责任,按照《开阳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设置指南》,科学合理设置干湿垃圾两分类投放点,在小区选择适当位置设置四分类投放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并在每个投放点配套张贴分类投放指南,利用小区宣传栏、楼栋宣传点张贴投放点位图,并通过宣传培训、居民自治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干湿垃圾。同时,要求管理人员加强对居民分类投放的监督,对未进行分类投放的居民上门劝导、约谈,对屡教不改的进行曝光。目前,县城居民小区布局分类收集点140个,投放分类垃圾容器1307个;公共区域及经营性区域设置分类收集点108个、分类垃圾容器237个。

围绕第三环节建体系。一是做好第二次分类。严格执行“四分类”出小区、场所规定,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或业委会指定1-2名保洁人员作为干湿垃圾收集和干垃圾分拣人员;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散居户网格,由街道办在每个“四分类”点明确1名分拣人员;经营场所和办公场所,由企业、商户和公共机构指定人员,定时将小区湿垃圾从投放点集中到指定收运点,将小区干垃圾集中在“四分类”点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拣,分拣后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送到暂存点存放并登记,分拣后的其他垃圾送到指定的收集点。目前,全县党政机关、部分企业和商户、11个小区均明确了分拣人员。二是做好分类收运。严格落实分类运输制度,根据居民投放习惯和垃圾量,合理设定湿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收运点位、收运线路和收运时间,明确每个收运点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及时向居民公布。针对县城区的可回收物,在不打破现有可回收物收运利益格局的基础上,以再生资源回收站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与县商促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走访动员工作。针对县城区的厨余垃圾,制定了城区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清运图线路、时间表,设置了53个湿垃圾收运点,启动了53个居民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目前,全县餐厨垃圾由北控公司单独收运到贵阳贝尔蓝德公司处置,家庭厨余垃圾按渠道收运到填埋场处置,待今年县分拣中心建成后,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全部在县分拣中心进行处置。针对有害垃圾,已与贵阳物资回收公司对接协商,完成预约回收协议拟定和报审工作,正按程序签订执行。针对其他垃圾,按原模式“日产日清”进行收运。

围绕四、五环节推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贵阳市“3+2”垃圾焚烧项目布局,按照县级工作安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县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城投集团推进县垃圾分拣中心和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工作。现已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投集团确认选址,正在与原磷肥厂业主单位(贵州新鑫集团公司)洽谈房屋及土地征收相关事宜和可研报告编制。近期将启动选址论证、环评公众参与等工作。

(周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