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智能监控系统为医保基金“保驾护航”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医保局:智能监控系统为医保基金“保驾护航”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加大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开阳县医保局以贵州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引进上线智能场景监管子系统为契机,全面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强化对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购药、治疗、执业行为等各类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加强经办管理审核稽核,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

据了解,智能场景监管系统主要治理对象是“挂床住院”、虚假就医、虚假诊疗等违规行为,主要通过智能监控终端采集患者人脸识别信息后上传至智能监控系统,由医保经办机构通过数据对比进行在线监管。

目前,已选择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广使用智能场景监管系统,在医院端共设有12个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已启用11个,经办机构可选择其中一个摄像头抓拍信息进行比对,核实是否为患者本人就诊;对于住院患者,可在经办系统下达远程查房指令,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抽查住院患者人脸认证,核实是否存在“挂床住院”“虚假住院”等违规情况。同时,系统还设置了风控预警功能,可展示住院、门诊、购药、治疗、执业人员打卡五大场景的预警信息数据,为经办机构稽核提供线索。

智能监控系统的运用,为打击欺诈骗保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将违规使用基金从事后处理,提前到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有效使用医保基金,有效破解了基金监管点多线长面广、监管力量不足、取证困难等问题,将有效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