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四个到位”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四个到位”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统筹到位。成立以县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开阳县“实践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各学校结合实际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为保证开阳县“实践区”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年初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任务和要点,纳入县教育局年度目标考核。各学校每年将家庭教育纳入年初预算,保障开阳县“实践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近3年来共投入经费45万余元。

二是管理到位。制定《开阳县家庭教育“指导有效 教子有方”暨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践区工作实施方案》,建章立制。每年纳入开阳县各学校过程督导考核和年终目标考核。2021年对全县中小学开展中期评估,优秀18所,占28.6%;良好28所,占44.4%;合格17所,占27%。2022年11月,全县63所学校通过省市验收。

三是教师到位。各家长学校建立以班主任为主体、以“五老”、家庭教育专家、优秀家长和社会工作者为成员的专兼职家庭教育队伍,积极开展各种培训和讲座。截至目前,开阳县共组织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388人次,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4280人次,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师资级)培训118人。分别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组织家庭教育指导教师300余人次参加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申报家庭教育市级课题2个,县级课题6个,已结题2个。

四是教学到位。县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教研指导中心,各学校成立家庭教育教研组,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报告会63次。组织教师和家长累计约20万余人观看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家校共育 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3篇学生家长的感悟在教育部关工委平台刊出。组织县级家庭教育教师深入乡镇、街道开展3岁以前育儿知识培训10余次。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探究工作,42篇教案分别入选中国关工委最佳教案、优秀教案,省级案例教学优秀教案。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编写《指导有效 教子有方》工作纪实指导手册100余册,供全县学校互学互鉴。

(杨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