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基层文化站、文化中心是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是广大农民群众学习知识、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主阵地。近年来,开阳县抢抓发展机遇,对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功能优化、提档升级,致力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管理规范、运行科学、活动丰富、惠民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制定《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基层文化服务常态长效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通过实地走访和翻阅资料对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核实。针对未达标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对症下药”,制定细化措施,加快建设,尽快补齐短板。

二是优化服务功能,推进提升改造。统一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等场所的标识标牌和悬挂管理制度,定期维修更换破旧损坏的文体用品和数字服务设施设备,优化室外文化广场、宣传栏的布局。今年5月至11月,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逐月分批评估后,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和40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通过验收并达标,顺利通过市级评估检查。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强化阵地作用。深入挖掘本地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知识传授、实用技能培训、科技知识、法律普及等实践活动,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合理利用的同时,也丰富了村镇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的渠道。今年以来,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和40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活动约49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

下一步,开阳县将全面利用提升改造后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文体活动演出、数字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等职能,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送戏下乡、农家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群众健身等项目进行整合,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助力开阳县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