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举措加强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三举措加强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强化包保责任抓落实。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责任制,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马头寨古建筑群开展专项调研、检查,适时调度文物保护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重点文物建筑黄德荣宅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县文旅局及时采取安装安全防护网、安全隔离板等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文物建筑安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针对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所消防控制设备、安全监控设备未安放在一个房间,消防控制室作用发挥不良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县财政局匹配建设资金,县消防大队指导县文旅局组织实施马头寨保护所消防监控室和安防监控室“两室合一”提升改造工程,通过迁移安防监控设备、制作安防监控设备平台以及增加换气扇、除湿机、对讲机等,补齐安全监控短板。

三是坚守安全底线强保护。为有效解决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力量不够和人员技能不足等实际困难,由县文旅局从局机关抽调1名人员到马头寨古建筑群保护所工作,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消防职业技能脱产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技能。同时,由禾丰乡从马头村选择5名年富力强的村民补充到马头寨古建筑群义务消防队中,充实古寨文物保护队伍。

下一步,开阳县将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让马头寨古建筑群在“活”起来的同时火起来,推动开阳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