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下功夫”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三下功夫”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开阳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切实将非遗传承、文化传播、旅游产品有机融合、互联互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方式实现文化赋能、旅游增值。

一是在培育非遗人才上下功夫。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培育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培育一批蜡染、刺绣、阳戏、地戏、高台舞狮等传承人,积极申报省、市非遗传承人。今年以来,分别在高寨乡平寨村、禾丰乡明德广场举办4期苗族非遗蜡染刺绣传习班,累计培训学员超100名。

二是在丰富旅游产品上下功夫。在明德广场分别引入非遗文化传承人布置非物质文化体验馆,开展蜡染、刺绣等体验活动。贵州水东(开阳)文创研学基地正式开馆并开班教学,以绘画、书法、蜡染等为研学主要内容,将研学旅游与非遗文化保护结合,丰富县域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参观水东文化陈列馆已被纳入周边研学基地的研学课程,吸引了开阳一小、开阳三小、白云五中等多所中小学到明德广场开展研学活动。

三是在创造旅游效益上下功夫。切实将苗族刺绣、蜡染等非遗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同时,加快对富硒油、富硒茶、开阳面条、南江枇杷、葡萄等特色农特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将农特产品打造成特色旅游商品,推动非遗文化及农特产品加速“变现”。目前,已推出旅游商品18类,满足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