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水务局做好“加、减、乘、除”法 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水务局做好“加、减、乘、除”法 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开阳县水务局坚持以农村“五治”为抓手,紧紧围绕“治水为民、兴水惠民”的目标,做好“加、减、乘、除”法,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确保全县农村供水水量满足、水质达标、水价合理。

一是围绕水量满足,在供水工程建设上做“加法”。依托县域水库、山塘、稳定大泉水等骨干水源,牢牢把握农村“五治”、乡村振兴、抗旱救灾等政策机遇,开展农村安全供水调查摸底,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启动一批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增强供水保障能力。今年以来,实施“治水”巩固提升供水保障项目4个,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人口2.75万人;开工建设省级水利救灾和补短板供水工程14处,提升1.1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实施乡村振兴冬修水利项目1个,解决南江乡新隆村17个组3224人饮水问题。通过工程建设,覆盖区内供水水量从人均35L/天提升到现在的集镇100L/天、农村80L/天。

二是围绕管网规划,在“小、散、乱”工程上做“减法”。针对县域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点多面广、规模化程度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水源不保障等实际,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淘汰一批“小、散、乱”供水工程,启动县城农村供水管网规划建设,通过规模化供水保障水质水量。今年以来,完成县城、集镇管网延伸覆盖94处,合并分散式工程20处,新增规模化供水人口2万人。目前,规划报告已通过市级评审,并获得县级批复,规划建设启动后,将以“9张网”覆盖全县农村供水人口34.39万人,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三是围绕水质达标,在检测监测上做“乘法”。联合县卫生健康部门联动开展水质检测,加大水质检测频次,并于11月启动《开阳县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努力提升全县供水水质,守护居民群众用水安全。今年以来,联合卫健部门开展水质检测43处,委托乡镇水务公司完成水源水质检测803处,水质达标率达91.5%。目前,《开阳县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力争到2025年底,农村供水水质总体水平达到县城供水水质水平,到2035年实现全县农村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管理”的供水目标。

四是围绕水价合理,在水费收取上做“除法”。针对县域多山区、地势起伏不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二次加压提水工程运行成本大的问题,积极采取“上级补助一点、地方扶持一点”的模式,充分利用维修养护资金进行水价补贴,消除电费、管理费等“附加值”,降低群众水费开支,减轻老百姓水费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