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促局三举措加快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商促局三举措加快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实现县域内全乡镇配送覆盖,有效缩短配送时效,解决工业产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的配送痛点,开阳县创新管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

一是创新管理、高效运营。采取“1+N+X”模式建设县域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即在县域范围内建设1个县级物流运营中心、N个乡级物流分拣站、X个村级末端配送点,其中县级物流运营中心和乡级物流分拣站以自建和直营为主,村级末端配送点以合作加盟为主。有效整合县域内“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发往农村的零散资源形成集聚后再次进行分拣,利用大数据管理系统和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转换,实现物流快递不同品牌统一管理、多元信息统一平台、同一路线统一配送,构建收件“分散进、统一配”和发件“统一收、分散发”的配送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共用。

二是整合资源,集配共配。为更好解决农村物流成本偏高,物流企业利润较低问题,采取物流企业整合、物流站点整合、配送车辆整合等措施,通过集配共配,降低物流企业运行成本,提高配送效率。目前,已建成县级物流运营中心1个,面积约1040平方米,配置配送车辆8台,设置配送干线5条,建成农村服务站点90个,配送范围覆盖双流镇、永温镇等16个乡镇,基本实现全县所有乡镇配送全覆盖,有效缩短配送时效,实现快递物流到村配送班车化运营。

三是优化配置,提高效率。依托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有效优化配送线路,合理规划车辆路线,实现对县域物流各环节的实时跟踪、有效控制及全程管理。从开阳县整体出发,以县级物流运营中心为基础,按照全县物流市场情况建设乡、村级物流站点,在不断的运营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物流站点建设模式,建设标准化信息化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物流配送的准确性,更加合理分配配送资源。

目前,开阳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已建设完成,服务的企业数量达23家,服务的产品数量52个,降低电商供应链成本20%—25%,预计每月可完成电商包裹派送量1万件,每年累计可完成10万件以上,可实现上缴利税1万余元。下步工作中,县商促局将积极对接涉农企业、基地、合作社等,增加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合作的商户数量,引入线上销售平台入驻,升级仓库设施配置,以更优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全县农村电商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