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施策推进富硒枇杷产业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综合施策推进富硒枇杷产业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枇杷种植历史悠久,是贵州省最大的枇杷生产基地,现有枇杷种植面积8.3万亩,枇杷年产量约2.97万吨。近年来,开阳县硒产业发展中心围绕富硒枇杷“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需求,通过扩规、提质、整合、创新等手段,“开阳富硒枇杷”品质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一是标准引领 ,提升种植水平。加强与省农科院果蔬所的科研合作,推广枇杷生物富硒营养强化技术,形成富硒枇杷标准化生产模式,提高枇杷品质和档次。以“大五星”和“大红袍”为主要种植品种,制定开阳县富硒枇杷栽培技术系列规程,将富硒枇杷生产标准和生产技术汇编成册向农户或种植主体发放,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富硒枇杷认证,提高质量档次。

二是龙头带动,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培育扶持枇杷种植龙头企业,打造富硒枇杷产业联盟,形成“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分工和利益联结方式,按照开阳富硒枇杷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果实大小等指标统一分级标准,加大枇杷产地分选、包装、存储等生产线建设,扭转富硒枇杷大多由农户分散种植、零散销售的现状,实现种植、产品标准的相对统一和产品的集中供应。

三是品牌助力,强化品牌意识。根据《开阳县硒产品标识标签使用管理办法》,统一授权使用“开阳富硒枇杷”品牌,满足富硒枇杷产业发展的长远需求。成立开阳硒州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联动各乡镇枇杷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好产品分级和包装改革,提高采后商品化处理能力,促进富硒枇杷从产品向商品转化,形成统一品牌,提升溢价能力。

四是延伸加工,挖掘附加价值。坚持链式发展思维,加强枇杷基地冷藏、包装、保鲜等配套设施建设,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富硒枇杷深加工,开发富硒枇杷汁、枇杷露、枇杷膏、枇杷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扶持和引进专业销售运营团队进行枇杷加工产品的市场开拓和推广,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小枇杷”成为“大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