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举措打造宜居农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三举措打造宜居农房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巩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阳县高质量做好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毛云乡毛栗庄村新庄组宜居农房建设任务共62栋,涉及农户195人。

宜居农房试点建设以保护村庄原有风貌为基准,以提高群众基础生活所需设施入手,坚持房屋内部功能分开、庭院整洁、产业和居住分离,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房功能、农房风貌、农房环境进行了有效提升,大幅提升了居民满意度,为乡村旅游发展打好了坚实基础。

一是激发群众参与感和幸福感。在实施改造前由乡政府和村委会组织群众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对实施项目的情况及相关政策做详细介绍,征求百姓意见。在实施过程中积极与农户沟通,对每户实施建设前进行该户项目清理,建立实施清单,并得到农户的签字认可对于修建厕所,鼓励农户自己投入购买相应的洗浴设备;鼓励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将杂物堆放整齐,积极清理路边杂草。结合项目实施,提高群众参与度,使农户拥有参与感获得幸福感。

二是开展技术下乡优化设计方案。按照一对一的原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试点村寨驻村开展宜居农房建设试点。驻村技术人员结合农户实际情况,针对每栋农房提出功能优化、风貌优化、环境优化的整体改造方案。根据村庄规划、农房通用图集,组织人员加强对宜居农房工作的技术指导,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指导督促农房建设提质升级工程按照批准的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实施。

三是加强农村工匠培训提高改造质量。2022年完成农村建筑工匠培训149名,其中线下培训103人,线上培训46人。149名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并通过考核,同时取得了贵阳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切实提高了工匠建房安全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同时建立建筑工匠名录,引导村民选择有资格证的建筑工匠承建农房,监督签订施工合同,明确承建人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