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探索物业管理实体化公司试点 提升安置区治理水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探索物业管理实体化公司试点 提升安置区治理水平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水平,近年来,开阳县结合实际,积极推动安置区物业管理实体化公司试点工作,为推动安置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阶段性成效。

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找准管理模式,在安置小区成立独立的平台公司,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安置小区统一提供保洁保安、绿化养护、维修维护等物业管理服务,形成“单一公司”统一管理模式。二是社区党组织发挥牵头作用,推动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由安置地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全额出资,东湖社区党支部委员兼居委会副主任作为公司法人。三是细化职责分工,实行分工包片,压实员工责任,建立考核机制,激励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四是推动服务规范透明。上墙公示物业服务各项管理制度,开通物业服务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和监督公示栏,物业服务内容、收费项目和物业公司收支情况等信息及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优化服务内容。一是建立台账精准服务,全面摸排搬迁家庭物业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高效提供房屋维修服务、水电维修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群体建立重点帮扶台账,在水电维修、电器修理、垃圾倾倒等方面予以照顾,做好搬迁群众的“贴心”管家。二是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组建保洁保绿队伍,定期清理小区生活垃圾、排污管道和违章广告,定期护养绿化带。三是保障公共设施正常服务,定期检验维护公共照明、单元电子门、消防设施、监控设备等公共服务设施。四是维护小区治安秩序,组建保安队伍定期开展小区治安巡逻,并会同本社区的志愿巡逻队适时开展针对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毁坏绿化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工作。

 保障服务经费。一是通过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逐步解决物业服务的资金需求。物管公司同时作为安置区集体经济组织的平台公司,承接和盘活安置区现有的经营性资产,年创收约64万元,其中:小区停车场收费年创收20万元,安置点标准厂房管理费每年15万元,红白喜事场所服务收入每年10万元,小区门面租金收入每年9万元,承接周边村居的垃圾清运业务每年创收10万元。二是引导搬迁群众适当缴纳一定的物业管理费,采取优惠政策,实行1元/平方米/年的物业费收取标准,每年收入4万元。

 推动群众就业。物业公司服务人员优先聘用搬迁群众。公司现有员工26人,其中公司主管1人,办公室工作人员2人、水电工2人,其余13名保洁员、8名保安均为搬迁群众,为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就业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开阳县还将持续加强安置区实体化公司的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安置区实体化治理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公司人员素质和能力培训,提高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对公司资金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和集体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三是谋划实施一批“造血”功能强的产业项目,拓展公司经营业务,逐步壮大安置区集体经济,提升公司的创收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