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多措并举严抓森林防火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阳县多措并举严抓森林防火工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一是理顺森林火情火警接报机制。为确保第一时间接处各类火警火情,开阳县进一步优化火情火警信息报送流程,所有火情火警信息均由县林火接警中心接报为准,由县林火中心报县森防办,再由县森防办报县委、县政府值班室,避免信息多头报送、不统一、不精准、不及时。二是细化明确应急指挥机制。研究制定《开阳县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森林扑火指挥部坐镇指挥、联合值守和火灾现场指挥机制,避免火情发生后应急扑火工作无序、无指挥、打乱仗的现象发生。三是完善特殊天气联合值守机制。针对高火险(3级以上)天气,县森防办组织县应急、自然资源、公安、消防开展联合值守,共同会商研判调度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今年以来,启动特殊天气联合值守3次。

(二)强化各方责任体系建设。一是层层落实责任。为压实各级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县、乡、村(社区)三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健全包保责任。一方面结合林长制的包保工作,制定下发县领导包保乡(镇、街道)森林防火的工作方案,明确县领导包保职责和要求;另一方面针对森林防火攻坚期间,特别是清明重点时段,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划分的2199个网格,通过部门包保网格的方式,全面调动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参与到森林防火巡查、宣传、卡点值守中去,坚决遏制火警火情多发势头。

(三)强化应急准备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半)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县级组建6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各乡(镇、街道)已组建均不低于20人的扑灭火半专业队伍,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火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二是强化物资配备。2024年县级再次下拨90万元(5万元/乡〈镇、街道〉),用于森防应急物资更新、强化;县政府针对各专业队、半专业队的工作需要,再次采购48.8万元的森林防火装备,补齐补足装备短板。三是强化装备实操培训。为切实提高基层机械设备的使用率及灭火技能,增强灭火效能,由县森防专业队逐一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半专业队的风力灭火机和各项灭火技能进行了全面培训,增强了“打早、打小、打了”能力。

(四)强化督查问责体系建设。一是强化督促检查。由县森防办组织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民政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6个县级督查组进行包片暗访检查,切实解决每日督查巡查覆盖面较小的问题。目前,已下发督查通报12期。二是强化责任追究。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野外违规用火27起,追责问责27人。三是强化立案查处。今年以来,累计立案查处12起,处罚12人。其中刑事拘留7人,罚款13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