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四举措构建防贫监测网“护航”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金中镇四举措构建防贫监测网“护航”乡村振兴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中镇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防贫工作体系,优化“监测、预警、扶持、保障”防贫工作举措,搭建防贫预警监测网,做到“贫困风险早掌控、薄弱环节早发现、隐患问题早整改、机制成效早凸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监测预警。制定印发《金中镇防贫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每月召开防贫监测预警工作会议,由包村领导、村支两委、帮扶干部组成监测队伍,细化压实监测主体责任,以各类走访为依托,全面排查因灾、因病致困及人均年纯收入低于6320元以下的家庭,建立线索台账。目前,累计召开防贫监测预警会议13次,开展干部走访300余次,识别重点监测对象47户132人,搜集线索2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因人因户施策。通过政策帮扶、教育引导、产业带动、金融资助、社会救助、临时补助、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群众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低保金、冬春救助资金、临时救济金等146.898万元,涉及群众825人;教育资助“四类”学生35人,累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3期,培训群众174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35人,发放补助金15.1402万元。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史学习教育进村(社区)、微信工作群、赶集日宣传等,广泛宣传涉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农村新乡贤引领作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体系,“志”“智”扶持相结合,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脱贫技能,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脱贫致富信心。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各类宣传会65次,评选农村致富带头人11人,入户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

四是聚焦督查问效。形成“一把手”问分管领导、分管领导问责任部门、责任部门问村支两委的三级问效体系。成立专项督查考核组,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认识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了事、帮扶不精准的,严肃问责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镇纪委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对全镇防贫预警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查3次,提醒谈话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