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四举措”扎实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米坪乡“四举措”扎实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切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解决好辖区“小厕所、大民生”问题,米坪乡以“四举措”扎实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细化责任。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治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村“治厕”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米坪乡农村“治厕”行动工作方案》,将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形成“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农村改厕包保技术服务人员和改厕村级监督人员名单,确保农村“治厕”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

二是点面结合,强化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敲门入户宣传,点对点向辖区群众宣传治厕政策、治厕重要性及现实意义;利用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流动宣传车、农村赶场天、村民大会、群众坝坝会等方式,扩大农村“治厕”宣传面。截至目前,共悬挂“治厕”横幅3条,张贴“治厕”海报8张,开展坝坝会10余场次,发放“治厕”宣传单1000余份,开展流动宣传车宣传200余次。

三是上下联动,全面摸排。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全乡户厕摸排台账,并围绕“九个是否”对已摸排的旱厕户和无厕户开展全面复核,建立旱厕户、无厕户复核台账,对厕所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逐村逐户摸底登记。截至目前,共摸底排查1575户,其中无厕户114户,旱厕户389户,2021年已完成1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四是现场观摩,交流经验。于1月20日在新南村旧南组开展米坪乡2022年农村“治厕”培训会暨“首厕”现场观摩会,以实地察看和交流经验的方式,分享“首厕”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和改造技术,明确其余6个具有改厕任务的村以新南村“首厕”为改造标准,因村因地制宜,制定各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米坪乡预计全面完成503户旱厕改造和无厕清零。


(马艳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