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镇:多措并举整治滥办酒席风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岗镇:多措并举整治滥办酒席风气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加强管理,厘清职责界限。各村(居)根据网格包保责任制,将全镇11个村(居)共划分为75个网格,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举办红白喜事的群众打好招呼,严格按照贵阳市“治风”要求,严禁出现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等不良行为,坚决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截至目前,全镇共办理婚丧事宜188起,其中婚事85起、丧事103起。

二是加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利用诗画开阳、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宣传优势,及时转发贵阳市“治风”相关政策及要求、市级以上优秀“治风”稿件,同时在进户沿路张贴“治风”宣传海报、利用宣传车进行广泛宣传,在辖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治风”氛围。全镇干部职工、村支两委带头签订承诺书,做好表率,坚决不违规滥办酒席。截至目前,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开展宣传2800余人次;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开阳县移风易俗倡议书》12500余份;张贴公告30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1150余次;签订《开阳县操办婚丧事宜告知书》《文明操办节俭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200余份。

三是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镇“治风”部门牵头,指导各村(居)召开群众坝坝会、村民代表会等,由村民推选出本村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五老人员”、新乡贤等人员组成“三会”(监事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一约一榜一队伍”(村规民约、红黑榜、乡风文明纠风队),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治风”工作中来。同时将简办酒席的范围、标准、申报备案条件及措施、违规办理处理措施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酒席办理报批、不违规办理酒席承诺、规范办理酒席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约束群众按“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办理婚丧酒席。截至目前,全镇设立红黑榜22块,成立文明纠风队11支,全镇红榜表扬17人,黑榜亮短0人。

四是加强监督,巩固“治风”成效。每周由“文明纠风队”定期不定时开展专项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对发现和接到举报滥办酒席的干部群众进行提醒告知谈话,对强行滥办酒席的进行强制制止和清理,并将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列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监督的考核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开展专项巡查17次,处理违规滥办酒席5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