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温镇四举措推进生活垃圾治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温镇四举措推进生活垃圾治理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的模式推进生活垃圾清运治理,制定并发放《永温镇集镇居民生活垃圾倒放管理制度》5000余份,在全镇居民区、商户区、重要路段设置垃圾投放点150余个,引导居民每天8:30前将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投放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等不文明行为。保洁人员每天7:50前清扫工作路段,垃圾转运车及时将垃圾清运压缩中转,确保辖区垃圾“常扫常净、日产日清”。制定《永温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考核方案》,指导辖区106个村民小组完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每村设置2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镇组织巡查组不定期随机抽查辖区住宅、村庄道路、沿街店铺、学校、垃圾中转站等场所的卫生状况,将检查结果按比例纳入所在村年终考核。


二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将每月第二周作为“永温卫生周”,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村民代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人人都是卫生员”自治活动,围绕门前屋后、背街小巷、田间地头等区域及卫生死角,清理生活垃圾、山塘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提升群众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在共治共享中全面提升文明素养,实现村庄环境从“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大扫除活动4次,共清理公路沿线白色垃圾50余公里,清理暴露垃圾200余处,清理垃圾约5吨。


三是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垃圾收集、转运等软硬件配置,逐步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目前,全镇共配置配备型垃圾收集箱150余个,勾臂转运车6台,垃圾转运车1辆,专职垃圾运输司机6人。为进一步提升集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永温镇投入20余万元,购入垃圾收集箱20个,确保30户以上村组均配置有一个垃圾收集箱,购入干湿分类收集保洁车60辆,由督导员、保洁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


四是培养群众垃圾分类意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进村入组为群众讲解干、湿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利用村级小广播、宣传车、微信群、干部入户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频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参与到保护环境工作中来,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入户宣传4190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4400余份。

(张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