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温镇:四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永温镇:四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制度保障破难题。制定《永温镇河长制巡查工作方案》,由镇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每月召开1次例会调度河长制工作,配合县级河长制相关部门牵头开展巡河相关工作。设置镇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5名,承担辖区内5条河流、14个山塘的管理保护责任,负责开展好河流安全隐患排查、河道垃圾清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制定《永温镇河流排污乱建监督方案》《永温镇河道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各项任务进行量化打分,设置考核指标,实行年度考核奖惩,考核结果作为村“两委”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是排查整治提村貌。各村对洋水河、老堡河、谷撒河流域实行分段包保,与开阳化工公司、市筑水公司、永温灌区管理所等单位互相配合,开展河道保畅清淤、损毁修复、杂草杂物清理、排污口排查等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排查整改“四乱”24次,清理河道垃圾5吨。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引导村民修建“三格式”化粪池,避免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督促各级河长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河流污染“零增量”。目前,在洋水河、谷撒河沿岸共排查出1处规模以上、1处规模以下养殖场粪污处理不当,可能造成河流污染问题,1处河道违法建筑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均已整改完毕。

三是宣传教育浓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推送、村级公示栏、宣传海报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村民维护河道环境的自觉性,营造人人参与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转发水环境保护相关推送及视频1300余条,张贴“治水”宣传海报5000余张,制作宣传标语5条,在河流岸边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制公示牌并及时更新内容,标明河长职责、河流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巡查监督促长效。划定8名巡河护河员日常管护区域,定期巡查监督矿山企业总磷排放、河道污水排放、污水处理厂等相关指标,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以及电鱼、炸鱼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每月开展巡河不少于40次,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掌握责任区域周边污染源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整改早落实。动员群众积极举报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现象,由村干部带头组织村民清理周边生活垃圾,巩固河道治理成效。

(张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