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云乡“早、勤、重”启动8000亩油菜种植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毛云乡“早、勤、重”启动8000亩油菜种植项目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是需求“早”预约。按照“细化到村、精确到户”的要求,以“网格式”的形式全面掌握村民油菜种植需求。乡农业服务中心主动对接上级农业部门,选择出油率高、易成活的系列油菜品种,适应广大群众种植需求。通过村干部、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方式,宣传、介绍“油研2020”优势及特点,打消群众顾虑。重点动员种植大户选优育优,鼓励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油菜轮种,提高土地生产率;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拓宽群众种植诉求反映渠道,群众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自由约定取种时间、地点和数量,为秋收轮种赢得更多时间。目前,约8000包320吨“油研2020”油菜种子已全部运输到村,正在有序发放到村民手中。

二是育苗“勤”指导。按照“先选地、再育苗”的要求,推广集中育苗,倡导“大户+散户”带动种植模式,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优先选择水源邻近点进行地块平整、基质培养,借助乡农技人员和本土育苗能手的丰富经验,加强育苗技术指导,避免“广育薄活”移栽率低的问题。调动农资优惠主动性,通过发放免费硼肥,明确配套比例标准,大大提高育苗基质整体质量,降低亩均农资生产投入,进一步提升群众种植积极性。目前,油菜育苗工作正陆续开展。

三是栽后“重”管护。按照“满栽满种、优栽尽种”的要求,落实种植地块,确保圆满完成本轮种植目标任务。制定一地一策,加大田间技术管理,提高水利设施利用率和农机使用率,加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科学、合理、有效追肥,持续做好保肥稳产增收。突出示范种植,扩大优质油菜覆盖面积,结合坝区地块交通便利的优势,谋划发展赏花经济,计划推出油菜花线下沉浸式体验和线上集中观看活动,推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目前,按照覆盖到组、宣传到户的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途径转发信息10余条,广泛普及油菜育苗常识。

(唐良宇 丁光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