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五个一”坚决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米坪乡“五个一”坚决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此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米坪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从队伍建设、物资储备、核酸检测、宣传教育、值班值守五个方面科学施策、精准防控,坚决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建好一支防疫队伍。乡党政主要领导科学部署、靠前指挥、24小时带头坚守岗位,其他班子成员担任点位长奔赴一线、现场督导,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专职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抗疫先锋队”深入村寨开展联防联控,有序做好在家常住人口摸排、防疫政策宣传、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等,基层民警、人民教师、网格员、联户长等就地转岗成为防疫志愿者,做好核酸采集信息登记、测温扫码、维持秩序、转运样本,全力协助基层医护人员完成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任务。截至目前,共组织377人充实基层防疫队伍,其中包括基层干部109人、村民志愿者67人、人民教师26人、网格员及联户长145人、基层民警10人、医护人员20人。

二是储备一批防疫物资。明确具体部门和人员加强防疫医疗物资的储备和保障,提前向各村、各部门及乡卫生院摸清防疫物资存量,统计汇总物资需求使用情况,完善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补充口罩、一次性防护服以及一次性乳胶手套等各类消耗医用物资,并统筹调配、运输、发放,确保农村地区防疫物资充足。目前,共储备一次性医用口罩1.24万只、N95口罩690只、防护服及一次性隔离衣1360套、一次性乳胶手套1550双、医用防护面屏770个、一次性工作帽2680顶,500ml手洗消毒液104瓶、泡腾消毒片64瓶、酒精70斤。

三是开展一轮核酸检测。乡卫生院牵头组织开展2次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以村为单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工作,提前引导村民完成核酸检测信息平台的使用、注册、登录以及“亲友绑定”,熟练掌握采集平台操作流程及使用方法;在辖区设置7个核酸样本采集点位,并在每个点位设置引导区、测温区、等候区、缓冲区、采集区,同时设置核酸样本采集机动组,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措施,有序、规范、高效、快速完成每轮核酸检测或抗原筛查任务。截至目前,共开展5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3轮抗原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异常现象。

四是做好一巡宣传引导。利用微信群、QQ群、视频号、朋友圈等“线上”平台,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入户宣传讲解动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流动宣传车及小喇叭、张贴海报等“线下”载体普及防疫健康知识,让辖区村民群众眼睛看得见、耳朵听得到,宣传引导和教育群众提高防护意识,积极参与配合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各村村民交流群、网格员群等微信群中疫情防控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解答,避免群众信谣传谣,引导公众正面发声。目前,共安装8个流动宣传小喇叭每日巡回播放宣传1000余次,制作张贴温馨提示、检测公告、宣传海报575份。

五是站好一班卡点值守岗。按照24小时带班值班制,在瓮开高速米坪路段米坪收费站设置疫情防控常态化值守卡点,在辖区云湾村塘湾组进口处(花梨镇与米坪乡交界处)设置临时交通警戒点,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值守,统一制作卡口值班登记表、行程码及健康码标识标牌,对过往车辆及人员严格履行规范登记、排查、扫码、测温等流程,对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按照防疫规定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同时,明确卡点值守工作纪律,不扎堆、不聚集,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文/图: 马艳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