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云乡40亩白芨抢先上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毛云乡40亩白芨抢先上市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日,在毛云乡毛栗庄村白芨种植基地,工人们正三五成群分在相邻地块间,忙着白芨开挖、翻捡、去泥、装袋、搬运,田间穿梭着忙碌的身影。

“时下,正是白芨‘出土’关键期,我们通过雇佣就近农民解决临时用工需求难题,能够有效提高白芨分拣效率,按照大小差异、表皮成色等进行区分,进一步降低二次分类成本,统一运往仓库后进行初加工,紧接着就是走向市场,除去各项成本还能获利不少,市场前景不错。”据基地负责人许应松介绍道。

近年来,毛云乡“因地施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借助资源要素优势,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充分调动白芨、黄精等中药材地块种植需求,实现“一地多业、一地多轮”良好发展态势。

“听说这边白芨‘开挖’需要人,我们一早上就赶了过来,都是些庄稼地里活,不用培训、一看就会;按照论斤支付工资,一天下来手脚麻利点还有100元左右收入,对于不少家庭妇女来说,还能贴补家用。”刘女士拄着锄头笑着说道。

据了解,白芨药用价值高,具有消毒止血、预防伤口感染、杀菌抗癌等诸多功效。得益于“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今年毛栗庄村白芨种植规模为40亩,亩均产量1000斤,总产量约4万斤,通过与云南昆宁全公司采取“订单式”种植模式以7元/斤价格进行收购,预计产值可达28万元。同时,还能增加农村灵活就业机会,每日用工22人,用工总人次超70人次。

下一步,毛云乡将继续依托“公司+平台”优势,持续拓宽产销合作渠道,深化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带动优势产业培育培优及规模化发展,建立基地示范化建设,提高种植管护标准,聚焦白芨质量及口碑“双提升”,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力。

(图/文 刘芳 丁光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