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兴业 富民 活村”三步走向乡村振兴幸福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宅吉乡“兴业 富民 活村”三步走向乡村振兴幸福路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宅吉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以兴业、活村、富民之态,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越走越宽广。


兴业•特色产业更加现代化

宅吉乡属于传统的烤烟种植乡镇,过去一年,宅吉乡抢抓创建国家级烟叶综合体(1500亩)的机遇,进一步套种红薯,轮种油菜、辣椒等产业,先后修建辣椒加工厂、榨油厂、腊肉加工厂、红薯深加工厂等,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同时,在养殖业方面,宅吉乡以深加工传统养殖“生猪+肉牛+N”的方式,做好丽久香肉制品和官庄村腊肉深加工品牌,并利用沿江低海拔早熟品种优势在堰塘村沙子河、保星村石家寨一带积极发展柑橘、枇杷等精品水果产业。


“沃土计划”项目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动力。“沃土计划”项目通过土地平整、综合整治和高效利用,破解土地分散化、碎片化、产出率低等难题,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共修建完成高标准农田2600亩,新增旱改水指标1400亩,预计每亩新增粮食产能150公斤以上,实现经济净收益1200元。项目区机械化耕、种、收综合作业水平达到100%,亩均农业生产成本平均降低30%,预计实现亩增产粮食300斤以上,优质蔬菜5吨,亩增收达到2万元。

富民•稳岗就业有保障

产业兴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有保障了。在“沃土计划”项目与“万亩烟田”烟叶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不仅周边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烤烟种植户们也因“烤烟+红薯+油菜+深加工”的种植模式增收了不少。


同时,宅吉乡政府还不断优化就业政策,在稳岗就业上持续发力,依托6个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公益性岗位105个,以工代赈带动一批就业,对因实际困难不能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每月实行400元的就业援助补贴,并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一批就业。目前,全乡省外务工226人,省内县外务工84人,为稳定就业脱贫人口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8.65万元,惠及101人。


活村•乡村建设见成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去一年,宅吉乡围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等“五治”行动,全面开展乡村建设工作。在全县率先完成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共完成厕所改造942户,实现了“一户一厕,旱厕清零”的目标。


此外,新建4个沤肥池,完成5个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工作,垃圾实行减量分类处置,转运量同比降低60%;扎实开展农房风貌整治,引导400余户木房更换颜色统一的琉璃瓦;协调推进北部应急抗旱工程和宅吉乡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使生产生活用水得到有力保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乡滥办酒席得到有效遏制,未发现超标准办酒席、超规格送礼等情况。


如今的宅吉乡,不仅乡容乡貌得到大大改善,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正轨。在新的一年,宅吉乡将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继续抓好产业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拓宽产业链,打造自身特色产业品牌,全力走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升级转型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