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寨乡:“三支队伍”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高寨乡:“三支队伍”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也正是焚烧农田秸秆、荒草积肥的高发期,加之春节祭祀,村民祭祀及春耕农事用火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对此,高寨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切实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严禁焚烧秸秆、杂草杂物、烧灰积肥及其他未经许可的农事用火行为……”1月30日,高寨乡森林防灭火巡逻队员张明洋一边排查林区火灾隐患一边给群众宣传《贵阳贵安森林禁火令》。



据高寨乡有关负责人杨安强介绍,为确保深入抓细抓实高寨乡森林防灭火工作,高寨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贵阳贵安森林禁火令》等有关规定,以防为主,以“一中心调度、一张网管控”为抓手,成立由乡党政办统一调度的管控指挥中心,组建快速反应、巡逻宣传、检查督查三支队伍“一张网”管控方式,并公开设置了8个村级应急值守平台,设立了30余个森林防火检查点,全力维护高寨乡森林资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高寨乡成立的三支森林防灭火队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有效推动各项防灭火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快速反应队伍强化技能培训。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队伍,切实加强快速反应队伍的日常技能培训,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的专业技能。连日来,共开展5次技能培训。二是巡逻宣传队狠抓源头管控。按照“领导包村+村组包片”的管控方式,调动村干部、护林员和村民组长分片区开展巡逻宣传工作,以“巡逻+宣传”的方式抓好火源管控。目前,已宣传相关法律和火源管理常识宣传200余次。三是检查督查队力促工作落实。由乡纪委牵头成立一支检查督查队,不定期开展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连日以来,共开展10余次检查督查。

下一步,高寨乡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重点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内生产用火和野外用火管理,用活用好森林防灭火的“三支队伍”,有力有序做好高火险期间的火灾预防工作。同时,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广播、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全民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