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紧绷“安全弦” 多举措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开阳县冯三镇:紧绷“安全弦” 多举措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水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水上交通重大事故发生,着力提高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维护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近期,我镇紧绷“安全弦”,抓实“三举措”,抓好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下好安全棋。3月17日,我镇召开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部署会,镇党委书记车金奎、副镇长张忠利、副镇长孔潋滟、安监站全体工作人员、涉水村(社区)支书、自用船船主4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结合近期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冯三镇实际,对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加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监管。定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学习,增强安全意识。各自用船主要加强对水上交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严格遵守航行规范,严禁随意租借船舶,严禁超核载人、严禁酒后航行。出船前应检查好船舶配套设施,穿好救生衣,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如遇极端恶劣天气,非必要禁止出船。

抓好教育课。由镇安监站负责对辖区自用船船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会上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贵州省乡镇自用船舶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重点培训《贵州省乡镇自用船舶安全管理办法》中自用船舶正常航行应具备的条件,船舶检丈登记备案流程,载乘人数核定标准,驾驶人员应具备的条件、自用船舶违反相关规定的处罚等内容。会后,我镇与辖区4个涉水村、自用船船主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截至目前,我镇与辖区涉水村签订《冯三镇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4份、与自用船船主签订《乡镇自用船舶船主承诺书》80余份,辖区4个涉水村与船主签订《2022年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80余份。

强化巡查监督检查。我镇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紧盯重点船舶、重点水域,定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3月17日,党委书记车金奎带队到毛坪村沙土组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切实为全镇水上交通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