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阳县冯三镇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中共开阳县冯三镇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冯三镇党委10个村1个社区开展了巡察。2021年9月1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冯三镇党委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冯三镇安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研判,结合实际拟定工作计划。村党总支部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对年度支部工作进行研判,结合镇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计划要点,围绕村总支部本年度党建工作重点,拟定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党建目标管理制度,完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制定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总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职责,镇党建办不定期开展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考核;三是班子成员相互督促。在村支两委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想上,严格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文稿多人校核机制,确保文稿内容质量。

问题二:关于“不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10日农业中心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义及建议,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培训;二是2021年10月20日村“两委”召开会议,针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薄弱环节和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行讨论,对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认真制定安坪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三是主动作为,促进项目合作。2021年10月25日,安坪村股份合作社积极与贵州茅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将合作规划纳入安坪村村集体经济“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问题三:关于“收入不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在农业农村局审计中整改。一是对该款项收入及支出情况进行报告,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引以为戒;二是召开培训会议学习各项制度,2021年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开展业务培训会议,督促村工作人员进一步遵守财经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村务公开制度。

问题四:关于“报账票证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村财务及时对接镇财政分局,清理相关票据。2021年8月份对接镇财政分局,对不符票据进行清理,并于8月20日出具情况说明,说明票证不符情况并出具书面检查;二是加大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严格财经制度。镇财政分局2021年11月10日开展财政业务培训工作会议,要求各村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问题五:关于“白条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开展业务培训。2021年11月10日财政分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议,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规范报账程序;二是及时整改,完善资料。对购买商品开具正式发票,完善报账资料。

问题六:关于“使用公款交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8年镇党委督查中发现了该问题,支部已从2019年1月起严格党费收缴制度,每月按时收缴党费并如实上缴;二是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对交纳党费逐月进行登记,建立每月党费清册,上缴后开具收据。

问题七:关于“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会议,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会议,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程序开展培训,切实增强参会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由村负责党建工作的工作人员与镇党政办对接,对相关党员档案再次核对,分别于19年10月8日、对档案内出现的问题出具情况说明;三是对支部党员档案开展自查。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材料规范性,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大薄弱环节学习力度;四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认真贯彻党员发展标准,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

问题八:关于“‘学习强国’APP答题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党员学习制度,并督促村支两委党员需按时按量完成每天学习任务;二是形成常态化督促机制。通过支委会、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强督促;三是利用党员大会,对全村党员推广宣传“学习强国”“筑红云”APP的使用学习,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二、冯三镇堕秧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上级会议精神传达。2021年4月9日传达学习冯三镇党委开展火灾隐患大整治、大排查会议精神;10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开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2月6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堕秧村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提高学习会议记录质量,做好资料归档工作。

问题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堕秧村建立2021年度QQ微信群管理制度。采取群公告等形式要求群内成员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二是已将各个工作微信群和QQ群清理并登记在册,建立台账明确管理责任;三是制定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结合堕秧村实际,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制定2021年度意识形态思想工作计划,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问题三:关于“民生领域问题解决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上级部门及施工单位协调,督促及时修复损坏道路,现该道路已完成80%修复工作;二是积极恢复原有的饮水管网,恢复前主动另寻找水源点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三是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有矛盾当场化解。

问题四:关于“工作资料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实际撰写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总结,将党建工作计划与年度总结报党员大会通报,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二是堕秧村党总支部委员会2021年11月4日召开党员大会,明确支部书记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三是2021年10月17日镇纪委书记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对堕秧村前三个季度开展工作记录本进行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改正。

问题五:关于“民主议事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堕秧村2021年11月4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汇报红岩口水源出租、土地流转种植毛豆事宜,听取参会党员群众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向参会的人员传达了2021年冯三镇党建业务培训“党员发展”“乡村振兴”“基础党建怎么抓”三个方面工作落实;三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培训会议,重点培训“四议两公开”制度,增强工作人员对制度的了解。

问题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建办对该同志转为正式党员的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并出具情况说明;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培训会议,重点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程序开展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七:关于“党员档案资料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本人提供学历简历,支委会于2021年9月16日开会研究进行认定,本人提供学历为高中毕业,现已完成认定工作,完善档案资料;二是党建办组织业务培训,提升村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及认识;三是堕秧村总支部党务工作者对三年来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核实,清查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

问题八: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小组建立情况及党员分布情况进行再次摸底研究,更新党小组信息,建立党小组信息台账。督促每个党小组定期开展党小组会议;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培训会议,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制度的了解。

问题九:关于“财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堕秧村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对2021年度财务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11月5日通过党员群众大会向参会人员解释相关制度政策,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组织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冯三镇村财镇代管”管理制度、“冯三镇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的理解。

三、冯三镇辉黔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村“两委”工作人员研究,结合辉黔村实际,已制定辉黔村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加强自学与集中学习,并要求做好工作笔记,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督促,形成学习常态化。对村支两委及专职化干部中党员的“学习强国”及“筑红云”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提高学习积分。

问题二:关于“扫黑除恶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换届工作,加强宣传力度。结合近期换届纪律宣传,走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2021年10月15日通过大会、10月1日至7日期间召开坝坝会、小组会议、微信宣传等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知识及具体内容作了全面的宣传,群众知晓率显著提升。

问题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为切实加强辉黔村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2021年10月17日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培训,已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了全面地总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辉黔村一项中心工作,并对今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具体要求;二是镇党政办工作人员不定期到村开展工作指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问题四:关于“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制度,开展互查工作。2021年10月24日在村“两委”之间开展自查互查,建立互查台账。10月25日村“两委”召开会议,明确在后期各项工作开展中,必须立足工作实际,改变工作作风,重要工作计划总结等由支部书记把关。会上对自查互查作通报。同时结合辉黔村实际于2021年11月1日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人员;二是完善会议资料,落实整改责任人。村委工作中,存在会议资料归档不规范,已在当天落实整改。会议要求如果在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将严格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书面检讨。

问题五:关于“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参会人数未过半问题。已由辉黔村支书和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对党员档案进行再次核查。经核查,当时会议除开10名“五类”人员,实际应到会人数为35人,实到人数22人,已过半。由辉黔村支部委员会对此作出情况说明;二是举一反三,开展档案资料自查。辉黔村经过此次问题后积极整改,主动开展资料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议,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流程等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问题六: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再次核查党员档案。经核查,2019年7月17日,辉黔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研究、票决,同意相关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中,程序合规,但由于工作人员不仔细,支部把关不严,导致在公示文件中,套用另一位党员转正时的模板,有一处未将名字更改。已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吸取教训,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同时执行支部所有文件必须支部书记严格把关审核,加强对材料的核对校准;二是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议,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流程等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问题七:关于“党员档案资料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辉黔村于2021年10月24日在村“两委”之间开展自查互查,10月25日村“两委”召开会议,对资料的严谨性、逻辑性和条理性作了严格要求,对资料要规范归档,对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由支部书记严格把关,认真完善表格内容,做到资料干净、整洁,填写规范;二是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议,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流程等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问题八: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2021年9月以来,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重要讲话及系列会议精神,加强党史学习,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组织生活及民主议事制度,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会议,围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等开展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冯三镇金龙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微信QQ工作群管理制度。2021年11月10日,通过支部委员会讨论,制定了QQ、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二是建立QQ微信群管理台账。利用群公告、会议提醒等方式,提示工作人员严禁在工作群里发布不实信息和不文明语言,创建文明的QQ、微信工作群。

问题二:关于“化解矛盾纠纷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2021年9月16日,通过会议研究,制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及时调处村级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明确责任人,按照分片包组进行责任落实。如有包组人员对接到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及时,引起矛盾激化,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将严肃问责。

问题三:关于“坐收坐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了解情况,说明原因。根据巡察组问题,及时了解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坐收坐支资金进行了情况说明。2021年11月17日,对坐收坐支的虚列开支4800元进行了清退,2021年12月9日将贵州省惠民生态农业人才培育基地补助办公经费及江苏博亚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补助办公经费5830元存入村财政代管账户;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组织业务培训会议,围绕财务管理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举一反三,建立制度保障。建立村财镇代管报账管理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进行,规范财务管理。

问题四:关于“报账资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2021年9月收集完善报销相关资料,并出具了相关的情况说明,对发票印章和购物清单不一致的810元,与相关经办人进行了谈话了解。当时因门面转让,出现不一致情况,经对接已收集相关印证资料;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组织业务培训会议,围绕财务管理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规范报账流程;三是严格落实好监委会责任,做好财务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问题五:关于“虚列支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业务培训。2021年11月10日,通过对财务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更好规范财务工作;二是立行立改,及时清退相关资金。2021年11月17日对虚列支出4800元进行清退,加强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规范,专人报账,财务开支做到真实性。

问题六:关于“发展党员公示时间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了解原因,查缺补漏。由于党务工作人员对发展党员的时间节点了解不够深刻,把周末时间当作工作日时间,导致公示时间不足5个工作日;二是增强业务水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金龙村支部于2021年11月11日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党员的流程进行,在时间细节的把关方面严格把关。

问题七:关于“党员档案资料填写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完善档案资料。已于2021年9月28日对党员档案进行了自查,未发现其他不规范现象,通过与本人对接,完善了相关党员简历;二是2021年11月10日党建办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程序,规范党员发展流程。

问题八: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党总支,发挥支部议事能力。金龙村党组织于2021年9月份划分两个支部,每个支部下辖两个党小组,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发挥党小组的引领号召作用;二是2021年11月10日党建办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开展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制度的了解;三是按期实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真实地开展党小组工作。

问题九: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0月8日,对上坝组一事一议的相关情况向金龙村监委会进行了通报,在今后的工作中,重大事项必须通知监委会成员参加,按期对村务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2021年11月10日财政分局及党政办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强调了“四议两公开”相关制度要求。

五、冯三镇马江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督促。利用群公告、会议督促等方式加强马江村村干部对“学习强国”APP的学习,提高村“两委”成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视;二是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村“两委”成员通过讨论研究,制定马江村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分别对支部党员和村“两委”在职党员都作出硬性要求,要求大家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三是以召开党员大会的形式,传达学习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督促村“两委”党员每日“学习强国”积分不低于20分,“筑红云”答题率不低于80%;四是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同志集中学习开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

问题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微信群管理台账,明确群主为管理责任人。提高马江村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净化工作环境、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二是制定工作群管理制度,以群公告的形式将工作群管理制度告知每一位群成员,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禁止在群内发送与工作无关的视频或链接;三是不定期到辖区内庙宇等地开展意识形态巡察工作,劝导村民转变思想,杜绝封建迷信活动;四是根据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年工作计划。

问题三、问题四关于“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马江村收集整理相关印证资料,对“公款私存”和“坐收坐支”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二是2021年11月10日在冯三镇组织财政业务培训会议,督促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管理各项资金,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党员群众监督,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三是马江村将印证资料交给镇财政部门和镇纪委审查,杜绝出现挪用贪污款项的问题。

问题五:关于“党建材料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10日在政府中会议室组织党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党建专题业务培训内容,提高党建工作者业务能力;二是督促马江村制定党建工作制度,提高村“两委”成员对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党建工作者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报告,结合实际认真思考、仔细分析,撰写党建材料,严禁照抄照搬;三是村“两委”开展资料互查动作,并开会通报互查情况;四是党建办、财政分局等工作人员于12月6到村督查整改资料完成情况,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问题六:关于“工作纪律涣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村“两委”成员讨论研究制定上班签到制度,安排专人管理签到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将签到制度上墙,督促全体成员相互监督、长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共同学习签到制度,以便大家相互监督、长期坚持。

问题七: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对照支部情况划分党小组,推选党小组组长,组织党员同志每月召开党小组会议;二是将支部成员分别划入各个党小组,协助党小组组长组织学习政治理论、讨论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每个党小组配备规范会议记录本,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记录会议;四是认真学习党建办开展的业务培训内容,提高业务水平。

问题八:关于“民主议事决策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民主议事决策不充分”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二是制定马江村工作制度,对会务工作做了要求,要求将议事过程、群众代表意见记录清楚;三是针对此问题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进行情况说明,强调会务工作要求;四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认真仔细地做好会议记录,将每一位参会人员的发言和讨论研究结果记录清楚。

问题九:关于“未及时收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整改,支部工作人员通过联系该同志,核查工作等情况,按要求让该同志补缴应纳党费。(因该同志刚转入支部前半年未找到工作,按农村党员缴费标准,该同志每月补缴了1元党费,共计补缴党费4元);二是举一反三,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支部在册党员外出及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对照每位党员实际收入及时收缴党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六、冯三镇马江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利用召开会议,宣传栏、海报等形式加大各项精神的宣传;二是建立制度,成立工作小组。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问题整改落实。2021年11月马江社区已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群管理制度,并成立工作小组。派专人负责和排查工作群,建立台账;三是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人员。2021年10月底在第十一届社区支部换届选举完成后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党建工作;四是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总结,由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问题二:关于“未及时收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完成对两名同志2018年至2020年11月未及时交纳党费问题的排查,并出具情况说明;二是建立台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为加强社区流动党员管理,避免该问题再次发生。2021年10月,马江社区已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有效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制定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学习。并召开学习会议加强相应制度学习,由专人进行流动党员党费收缴。

问题三: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会议。各村(社区)党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程序相关注意事项及相关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掌握学习发展党员的相关要求;二是翻阅相关会议记录,签到册等。针对存在问题出具情况说明;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拒绝“带病”入党。严格执行不发展问题党员、异地入党和突击发展党员制度,正确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问题四: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促进党员学习。2021年10月马江社区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台账和流动党员学习微信群,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并派专人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会议。针对“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党员业务水平。

问题五:关于“‘搭车’开会,涉嫌造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培训,在培训中讲解各类会议类型;二是马江社区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专题会议。针对搭车开会,涉嫌造假一事,社区支部认真梳理,支部副书记代表支部作了检查,并作出今后社区开会要分清会议名称、开会范围、书写要求和格式。同时严禁搭车开会、一事一议,要做到会议记录时间准确、字迹清楚、书写规范。

七、冯三镇毛力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报账不规范,资金使用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说明情况,规范报账流程。针对2017年7月购买音响,当时在网上购买无发票,现已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承诺今后加大报账流程培训和审核流程,杜绝事件再次发生;二是以个人名义于2020年4月19日借款5万元给村民发展产业结构款项,已于2021年12月9日追回,并存入合作社账户;三是镇财政分局于2021年11月10日组织业务培训,加强财经制度及“四议两公开”的学习,在今后的财经管理中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镇财政分局不定期到村开展督查。

问题二:关于“超出协议金额付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报账员核实票据,有协议付款应是78.6万元,超出协议付款应是45.7万元,共计124.3万元,现已完善协议及印证资料,并附情况说明;二是对于此事冯三镇财政分局加强对各村财务工作的业务培训及财经制度的学习,于2021年11月10日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议,督促各村对村级财务进行公开,完善了整改资料。

问题三:关于“大额资金白条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据实完善土地开挖印证资料并附情况说明;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组织业务培训,村支两委加强财经制度的学习,会议督促对村级财务进行及时公开。

问题四:关于“违规购买绿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购买绿植”2515元,2021年12月6日经村支两委开会讨论,该款项已于2021年12月9日存入合作社账户,并附票据印证;二是村支两委加强对财务工作的业务培训及财经制度的学习,对财务进行公开。

问题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村负责党建工作的人员与镇党政办对接,对两位同志档案再次复查转正材料发现的问题出具情况说明;二是镇党建办于2021年11月10日组织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材料规范性,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大薄弱环节学习力度。

问题六:关于“党建工作资料胡编乱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负责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书面检查,2021年10月15日在两委组织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党建工作计划、总结必须由支委会或党员大会通过;二是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2021年11月10日,镇党政办组织党建业务培训,讲解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三是建立党建工作相互监督机制,党建责任落实到人。

问题七:关于“重大事项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毛力村壮大集体经济100万元情况说明。资金至今还在冯三财政账户上,此项目未落实,所以没有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二是积极组织召开群众会议和监督委员会议。2021年3月29日,组织召开监督委员会议,加大村委、财务监督力度,主动接受群众及监委会监督;三是加强对财务及“四议两公开”业务培训。2021年10月16日毛力村开展“四议两公开”培训会议,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财政分局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八:关于“财务未按要求公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毛力村工作人员职责分工一览表,明确责任分工及人员责任,按要求进行定期公开;二是建立财务收支台账,组织业务培训。2021年10月16日毛力村开展相关业务培训,11月10日镇财政分局组织财政业务培训会议。通过对财务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更好规范财务工作;三是加强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规范,专人报账,财务开支做到真实性。

八、冯三镇毛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村党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传达上级党委决策部署。2021年9月18日召开村支两委会议,结合毛坪村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按时传达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重视程度。通过工作群按时督促每位工作人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每位同志“学习强国”积分大大提高。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升自我,才能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经过研究完善了相关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开展工作,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问题二:关于“收入未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9月18日召开村支两委成员学习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照财经制度标准,严格财经纪律的规范执行;二是对开阳县山泽苑公司支付费用7460元作为村级办公费开支一事,毛坪村按照巡察组要求立即作出书面开支情况说明,相关资金已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三是2021年11月10日财政分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议,围绕“村财镇代管”管理制度、冯三镇财务管理制度等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工作人员对财经纪律的了解,提升业务水平。

问题三:关于“村支两委班子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吸取此次教训。借助“十四五”乡村振兴大好机遇,召开村支两委会议讨论,向县农业局乡村振兴办申请100万元种植猕猴桃,现已进入全县20个村100万项目库,等待批复实施。同时毛坪村已列入2022年贵州省开阳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名单;二是围绕毛坪村集体经济发展种养殖业举办了牛、生猪、油菜、辣椒种养殖理论知识培训。结合村实际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扩大了李子、柑橘等经果林种植规模;三是2021年11月10日镇农业中心开展业务培训,提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及建议。

问题四:关于“党员档案资料填写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理相关同志从列为发展对象起至吸收为正式党员流程的档案资料,查缺补漏进行完善;二是在2021年9月18日组织生活会上认真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撕扯会议记录行为表示下不为例,同时做到认真完善表格内容、保持资料干净整洁;三是2021年11月10日党建办组织负责党建工作人员开展党建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流程。

问题五: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度上墙,加强学习。2021年9月18日召开村支两委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规定的时间组织学习,强化党小组学习培训,及时传递党的声音;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内法规,并收集整理好相关印证资料存档;三是2021年11月10日党建办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培训,重点讲解“三会一课”制度,不定期到村开展工作督查。

问题六: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2021年10月11日村支两委组织学习党章,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适应新形势下党的新发展理念,及时掌握党内法规提出的表述内容;二是明确责任人员,做好资料归档。明确支部副书记抓好党建,做好每次会议记录,杜绝今后再发生撕拆、补造现象发生,一经发现,坚决问责,提高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三是党建办不定期到村开展党建资料督查指导工作,并纳入考核。

九、冯三镇双山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总支部学习计划,多举措加强学习。巡察后立即制定双山村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借助筑红云及学习强国APP,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学习,切实强化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严要求,保证学习成效。要求村“两委”党员自2021年9月15日起,筑红云答题率达到80%以上,学习强国积分每日达到30分以上。

问题二: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利用进村入户调研、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村(组)微信群通告、发放宣传单、车载喇叭宣传、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

问题三:关于“环境整治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人负责,定期开展环境整治。聘请双山脱贫户为保洁员,负责唐家寨、大花山、峰岩三个组环境卫生工作,要求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卫生清洁工作,且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周对村委会办公楼附近区域开展一次大扫除,保证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要求16个村民组召开小组会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确保人人知晓、人人行动;三是增加垃圾箱投放,解决垃圾乱堆乱放。通过积极协调卫生管理部门,已为双山村配备垃圾箱4个,有效解决垃圾乱堆放问题。

问题四:关于“违规建房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到户做思想工作,宣传建房政策。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一同到违规建房户家做思想工作,向其宣传国家关于耕地保护、农村申请宅基地建房相关政策规定,特别是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贵州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十个一律”等政策,提高建房思想认识;二是制定方案,严格拆除违规建房。村“两委”商议,制定替代性方案,要求其搬离并拆除乱搭乱建房屋,村集体协调住房给该户暂住,后续按规定程序向国土等有关部门申请修建自住房。若该户仍拒绝搬离、拆除,则村委会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按法定程序予以拆除。

问题五:关于“维护群众利益慢作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2月以书面形式向开阳县茶投公司申请划拨资金5万元,用于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已于近期再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土地流转费支付方案,2021年11月底已完成支付;县属相关部门已承诺其余所欠款项在2021年底支付。

问题六:关于“履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5月与丰晟磷矿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由双山村“两委”协调流转大花山组河谷相关农户土地,由丰晟磷矿出资,新建生态养鱼池100亩,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正在准备资料申请用地手续;二是在驻村工作队协助下于2021年11月底制定《双山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报镇农业中心审核,为双山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实基础;三是2021年11月10日镇农业中心组织业务培训。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的意义及建议”开展培训工作,增加村“两委”成员对集体经济的了解。

问题七: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以来,已详细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员发展计划、流动党员管理计划、党员教育学习培训计划等,并结合中心及重点工作具体落实;二是2021年4月13日、5月31日、9月23日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双山村党员大会、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作出强调部署;三是2021年11月10日党建办组织业务培训会议,围绕“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对制度的了解。

问题八:关于“班子成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班签到、下班签退制度以及周例会,要求年度内事假不超过5天,如本季度迟到或早退超过3次,建议季度绩效考核为基本称职;二是制定完善村“两委”坐班、值班、签到、例会等系列制度,相互监督强化规章制度执行效果,提升村“两委”成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三是严格按照村“两委”成员责任分工开展工作,除遇特别重大紧急情况外,村“两委”成员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开展日常工作。

问题九: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建办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开展培训,要求各村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制度,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经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后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二是要求村“两委”成员的党员同志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支部党员同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村级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尽快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应当公开的事项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十、冯三镇四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四坪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季度学习计划,有序推进学习工作。2021年9月22日四坪村制定了第四季度学习计划。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村支两委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同时建立集中学习会议签到制度,严格规范了会议纪律;三是规范完善了学习记录。根据季度学习计划,明确专人收集整理了相关的学习资料,并对学习资料归档工作进行了指导培训。

问题二:关于“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四坪村自2021年10月4日起将发放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纪律知晓卡同扫黑除恶相结合,进组入户深入走访,对政策知识、举报途径等进行宣传;二是2021年10月23日邀请了联系村领导及综治办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到村开展宣讲活动;三是在辖区内微信群推送扫黑除恶相关宣传资料;四是结合镇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利用赶集、红白喜事、疫苗接种等场合对扫黑除恶相关政策进行了覆盖性宣传,群众对扫黑除恶理解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提升了群众有恶必除、除恶必尽的信心,群众安全感大大加强。

问题三:关于“党建工作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责任人。针对问题,2021年9月18日四坪村召开巡查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进行了通报与责任认领,提升了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二是规范制度,严格开展工作。“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开展上坚决做到了不打折扣;三是2021年9月22日制定了第四季度学习计划,按照规定动作开展了学习。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学习记录及学习资料,并对资料归档工作进行培训学习,使工作人员端正对工作不偏不漏不错的态度;四是建立监督提醒机制,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四坪村实际建立了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提醒机制,形成了监督AB角,严格将责任落实到了个人,使得党建工作和文稿质量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问题四:关于“项目验收不负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了解情况,作出说明。针对“党建宣传广告安装项目”问题,2021年11月12日四坪村村支两委相关责任人进一步了解当时情况,作出书面说明;二是不规范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宣传广告验收报告不规范问题,四坪村已经联系项目负责人验收方,提供了验收相关印证资料,规范归档了广告验收档案;三是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坪村根据问题立行立改,涉及项目的工作已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执行,成立了临时验收小组,提供了如2021年9月16日以来潘家河组危桥改造项目相关验收资料;四是涉及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冯三镇财政分局2021年11月10日对村报账员进行了村级财务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巩固加强了大家对基础项目建设流程的了解。

问题五:关于“履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增加业务水平。为加强各村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学习力度,2021年11月10日冯三镇农业中心在镇中会议室对各村支书、工作人员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训活动。为贯彻落实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政策,2021年11月25日四坪村“两委”成员集中学习村集体发展相关政策,选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二是多举措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四坪村以“蔬菜保供基地”“猕猴桃基地”“油菜基地”为村经济发展的三个动力引擎,利用土地分红、流转费用、日常务工的形式增加了群众收入。2021年8月29,四坪村已经和紫江粮油公司签订合同,发展油菜种植390余亩,保底价3元/斤,紫江粮油公司将以高于市场价0.3元的价格回收;三是响应政策,积极作为。为响应开阳“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号召,2021年12月6日四坪村和紫江粮油公司签订了开阳“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协议书,进一步推动四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

问题六:关于“协调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矛盾处理台账,明确责任人。通过梳理四坪村矛盾纠纷问题,建立了2021年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在台账中明确责任人。做到事事有回应,矛盾不出村;二是根据动态监测信访问题,扩大信访员队伍。根据四坪村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重点信访人员动态监测台账,结合网格联户长扩大信访员队伍,信访员纳入花名册,以便统一高效管理;三是结合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四坪村加强了协调服务意识,将处理矛盾纠纷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将百姓的难处、疑虑解决在田间、乡道之中。

问题七:关于“‘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规定动作,规范资料管理。四坪村现已规范落实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规定动作,将制度上墙学习,并安排有专人做好学习记录资料归档;二是划分党小组,严格遵守制度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重新划分三个党小组、推选出了新的党小组组长,支部对其进行培训,各党小组组长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组织党员同志每月召开党小组会议;三是党政办在2021年11月10日,对各村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建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问题八: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说明情况,完善项目印证资料。四坪村相关责任人已对西衙门组产业道路硬化项目作出了说明,并对接相关实施部门,收集了项目申报相关印证资料,完善了资料归档工作。二是立行立改,提前做好资料归档。今年下半年四坪村潘家河组通组桥申报了资金进行修建,四坪村已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决策,并积极听取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根据巡察问题立行立改,并提供了四坪村潘家河组桥整改项目验收资料备查。

十一、冯三镇新华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新华村于2021年4月10日结合村实际制定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明确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进一步完善新华村管理制度。通过完善新华村“学习强国”和“筑红云”管理制度,在制度中明确规定村“两委”党员每日“学习强国”积分不低于20分,“筑红云”答题率不低于80%,同时要求两委成员每周晒分、季度总结等方式增加APP答题率。

问题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清理新华村微信工作群建立工作群登记台账,明确支部书记为工作群责任人员;二是制定新华村微信QQ群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群使用。同时通过群公告加强工作群管理;三是镇党建办2021年11月10日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工作,督促村“两委”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及思想工作计划,在年底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问题三: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9月27日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召开整改专题会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工作作风态度,凡是形成文的报告、计划、总结均要立足实际,做到逐字逐句把关和字句推敲;二是加强领导重视程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目标,重要材料支部书记亲自审核把关,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三是党建办于2021年11月10日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增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12月13日到村指导巡察工作,针对巡察问题不断查缺补漏。

问题四:关于“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理档案,检查是否符合流程。因工作人员对党员发展流程不熟悉,在会议中未除开不能参会的“五类人员”,所以采取电话征求意见情况。实际在除开“五类”人员后当时参会人数已达4/5,根本不需要再电话征求意见,所以转正有效;二是2021年11月10日镇党建办组织党建业务培训会议,围绕“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程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杜绝再次出现违规现象。

问题五: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明确专人监督。9月27日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召开了整改专题会议,由支部书记亲自抓,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监督力度;二是党建办于2021年12月3日到新华村开展工作指导,督促支部书记亲自抓,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

问题六: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27日针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好召开整改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凡涉及村集体资产权属方面的项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及“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坚持执行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审议的原则;二是11月10日镇党建办、财政分局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围绕“四议两公开”制度开展培训。12月3日通过到村指导,了解新华村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开展业务指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522238;邮政信箱冯三镇人民政府;电子信箱fszrmzf@163.com。

中共开阳县冯三镇委员会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