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党建+乡贤”凝聚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开阳县冯三镇:“党建+乡贤”凝聚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充分发挥乡贤情系桑梓优势,凝聚乡贤的智慧与力量,助推家乡发展,冯三镇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近日,毛坪村召开首届乡贤座谈会,共40余人参加。

当日,由毛坪村村支两委带队参观游览了旺农合作社、干基寨石老猫、马场坝团宝林等,随后在村委会开展座谈会。

“一个乡村的蝶变,既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又需要群众参与支持,还需要各位乡贤能人群策群力,大家一定要畅所欲言!”毛坪村支书代宗艳宣布座谈会正式开始。

“以前在外地做生意,最怕收到吃酒的信息,一会办个孩子满月酒、一会又办搬家酒,在外打工挣钱都拿来吃酒咯。现在好了,开展农村“治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我们更要带好头、作表率,引导亲朋好友和村民朋友们自觉参与整治滥办酒席歪风,推进移风易俗。”乡贤扈文国说道,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我建议成立乡贤理事会,由大家来当带头人,不仅要带头抓好农村“治风”,更要凝聚合力、建言献策,为毛坪村的发展贡献力量!”乡贤刘开军说。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我建议我们大家给在外务工的亲朋好友打好招呼,如果要返乡务必提前给村里报备咨询。”“我建议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帮村里修整下沟渠,恢复水环境为接下来乡亲们种植水稻做准备……”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大家围绕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措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修整等方面建言献策,座谈会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此次座谈会取得良好效果,今天马场坝组的乡亲们在乡贤号召下已经开始自发打扫卫生、开展环境整治。会后,乡贤们已经与村里沟通,准备捐资捐物出力,共建家园、共谋发展。”毛坪村副书记刘天忠表示。

下一步,冯三镇将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模式,进一步激活乡贤活力,引导乡贤在乡村振兴、家乡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助推乡村发展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