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马江村:“坝坝会”上宣政策,乡村夜话助“五治”

开阳县冯三镇马江村:“坝坝会”上宣政策,乡村夜话助“五治”

发布时间:  字体:

夜色渐浓,夕阳终于耐不住时光磨砺,慢慢消失在山谷里。远处不时地传来几声犬吠,傍晚时分的农村一切显得寂静美好……然而此时此刻,在冯三镇马江村上寨组一村民家院坝却热闹非凡。

“‘3515’就是指丧事办酒不超过三天,礼金不超过50元,酒席不超过15桌,人数不超过150人。新婚办酒……”5月17日,马江村上寨组一村民家院坝召开坝坝会,村支书现场再次宣传强调“治风”相关政策。

“‘治风’带来的效果大家都看得见的,少了好多滥办酒席的情况。我坚决支持‘治风’工作,以身作则,对那些违规办酒、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坝坝会上群众纷纷表示赞同。

“‘治厕’的确是个好政策,镇里、村里的干部都亲自下来指导工作,最近我们周边几户改厕都遇到个问题,使用政府发放的一体化式玻璃钢化粪池,的确方便了许多,但是排气管上面的防雨帽,找不到地方购买,这是个问题!”一村民向村支书反映改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这个事情你们放心,最近其他村的也有这个问题,考虑到大家购买不方便,我们镇里工作人员已经通过网上购买了样品,到时候如果达标,我们村里统计数量,统一购买。”村支书现场答疑解惑。

坝坝会上,村民们围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交流发言,围绕上寨组农房风貌整治、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诉求。马江村支书针对提出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表示部分问题会后立马抓好落实。

坝坝会是直面问题、零距离接触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架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下一步,冯三镇将做好统筹协调、压实职责、上下联动,用好村委会、坝坝会等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农村“五治”的知晓率、覆盖率,形成全镇齐抓“五治”、全民参与“五治”的强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