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冯三镇:“四到位”精准推动“三水同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阳县冯三镇:“四到位”精准推动“三水同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治水”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冯三镇因地制宜,“四到位”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以“治水”打造清河碧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部署到位。成立冯三镇“治水”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农村“治水”工作会议,研究工作部署,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抓稳抓紧、落实落细农村“治水”工作,为群众解决饮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难题,共组织召开农村“治水”工作专题会5次,推动“治水”工作向纵深发展。

摸底排查到位。切实履好职、尽好责,乡镇+村、镇级干部+村支两委协同合作,真正沉下去扎实开展好“地毯式”调查摸排,倾听群众意见,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治水”各项工作落实不偏向、不走样。把工作成效考实考准,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年终考核等挂钩,由镇纪委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逾期未达标的部门和村居采取通报批评,并按相关规定问责。

氛围营造到位。强化“治水”氛围营造。采取以宣传横幅、张贴通告、拉横幅标语、发告知书、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坝坝会等形式,多渠道广覆盖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饮水安全、黑臭水体治理、节约用水和有偿用水意识,动员广大农村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引导农村居民利用村规民约等自治办法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治水”的良好氛围。

整治齐抓到位。全面推动“三水同治”,以“治水”打造清河碧水。精准治“黑臭”,现已启动毛坪村梁山寨组污水整治项目,正在建设加固堡坎,已疏通排水管道及排水沟,整体工程进度达30%;全面治污水,启动冯三污水厂管网提升改造工程2处,已完成进度的80%。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涉及全镇毛坪、双山、金龙、安坪、新华5个村。全员保饮水,已启动金龙村灰木树组、安坪村人饮工程和马江村吴扎、革老朝和堕秧村小路组饮水保障项目。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并定期开展巡河排查工作,竭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宜居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