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四个强化”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理念,高寨乡以“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了“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平安”系列行动,迅速组织各部门、企业和学校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并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现场

一是抓“统筹”,强化统筹引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积极调动各行业领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高寨乡组织辖区企业、种养殖大户、村民代表等群体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确保将“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平安”系列行动落到实处,并积极组织各部门、企业和学校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管理责任,明确主体责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把统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连日以来,共计召开调度会议20余次,参与人员达1000人次。

检查组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

二是抓“保障”,强化机制建设。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高寨乡严格按照县安委办要求,因地制宜及时完善了应急预案,制定了《高寨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高寨乡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方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人,并由纪委成立检查工作小组,定期检查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检查组检查关停矿山的安全情况

三是抓“排查”,强化隐患治理。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高寨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成立由党政领导带队,安监站、交管站、派出所等责任部门和属地村参加的安全检查组,深入到校园周边、关停煤矿山、加工厂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连日以来,共检查重点行业领域30余次,给群众“打招呼”100余次,检查发现安全隐患5处,已督促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共计开展安全排查200余次,已实现道路交通、校园周边、山塘水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

四是抓“宣传”,强化安全意识。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高寨乡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书面学习内容,并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并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利用赶集日、群众会等多种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自学+集中学”的模式学习安全常识,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从而助推各项工作健康良性发展。目前,宣传活动已实现全覆盖,共计开展宣传活动200余次,参与人员达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