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订单烤烟移栽忙

开阳县高寨乡:订单烤烟移栽忙

发布时间:  字体: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4月13日,一场春雨过后,天空仍未放晴,但家住高寨乡平寨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吴勇却起得很早,对他而言,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昨天下了一场雨,现在种植烤烟是最适合的,我要赶在天晴前把烟苗种完,保证烟苗的存活率。”吴勇说。

苗家妇女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在基地移栽烟苗

在吴勇的介绍下,笔者走进了位于高寨乡平寨村的开阳县烤烟种植综合体规范化示范点基地里,放眼望去,只见苗家妇女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正在田间地头穿膜打孔、摆放烟苗、施肥盖土……在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入微。

烟农正在打孔种植烟苗

据悉,为抢抓烟苗移栽的好时节,同村的种植大户向俊文的烤烟基地也进入了烟苗移栽的高峰期。“去年我种了180亩烤烟,烟草公司不仅免费提供了技术指导,还统一收购烟叶,全年毛收入就有15万余元;今年我和烤烟公司续签了收购合同,反正也不愁销路,我打算扩大规模,种植260亩。”向俊文一边计算着自己的收入一边指导烟农移栽烟苗。如今,具有多年烤烟种植经验的向俊文,已从一名普通烟农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20余名烟农在基地移栽烟苗

“烟草是喜温作物,充足、和煦的光照和适宜的降水对烟苗的生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弱酸性的土壤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高寨乡的海拔、土质和气候等条件适合种植烤烟。”烟叶站技术人员王安敏告诉笔者。

因此,高寨乡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还吸引了1个合作社和15个种植大户种植烤烟2100亩,年产值预计达78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200余名群众在基地就业增收;并采取了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收购“四个统一”的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烟农生产和销售“两个难题”,充分调动了群众种植烤烟的积极性,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