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寨乡采取“五个二”推进农村“治风”工作

高寨乡采取“五个二”推进农村“治风”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聚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采取“五个二”工作法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创新“两套机制”,落实“治风”工作责任。按照市、县“治风”工作要求,制定乡、村两级的农村“治风”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定岗定责的原则,实行包保、捆绑考核,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建立督导机制、周调度会议制度、督促整改机制,采取科级以上干部包村的方式,由包村科级以上领导负责调度联系村的“治风”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20余次调度会。

搭建“两个平台”,铸造道德教育品牌。坚决整治滥办酒席的陈规陋习,弘扬良好的社风民风,有效减轻群众的人情消费和经济负担,以乡、村两级为单位分别设置了9个滥办酒席监督“举报台”和红黑榜“曝光台”,为群众提供监督举报平台,收集村民意见100余条,有效遏制 “滥办酒席”9起。

召开“两场会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传统美德教育引导作用,以“道德评议会”为出发点,在全乡掀起道德评议会的热潮,在99个村民组召开群众会,以“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为标准,由群众推选产生由3-6人组成的评议队,由村“两委”审查确定评议组成员,每季度按照评选标准选出红黑榜“曝光台”上榜人物或家庭,弘扬“孝、真、善、美”良好品德,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组建“两支队伍”,破除群众陈规陋习。以村为单位组建了9支纠风队和8支红白理事会“两个监管队伍”。“纠风队”通过村民举报和入户排查的方式,有效劝阻滥办酒席9起,有效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劝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引导村民严格遵守规定,做好互相监督,形成婚丧简办“人人参与 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

发放“两份文书”,根植文明乡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535名党员发放《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组织党员100%签订承诺书;采取“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组”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向村民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20000余份,持续向村民宣传“治风”的相关政策知识10000余次,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乡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