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竞赛“比”出农村“五治”新动力

有奖竞赛“比”出农村“五治”新动力

发布时间:  字体:

7月4日,高寨乡充分利用赶集日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契机,组织开展了2022年农村“五治”群众知识竞赛暨星级文明户现场颁奖文明实践活动,现场共有100余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五治”的动力。共绘乡村新画卷。

“参加了这次知识竞赛,使我更加了解到了开展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性,我还加入了村里的‘五治’志愿服务队,我会告知身边人要积极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正在参加知识竞赛的蓝平说。

据高寨乡相关负责人郝孟友介绍,此次活动主要以村为单位发动群众组建了8支参赛队伍,活动采用现场竞赛、现场评比、现场颁奖的方式进行,主要以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3类题型考评参赛队伍;旨在提高群众对农村“五治”的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五治”的浓厚氛围。“每支参赛队伍的答题积极性都很高,许多围观群众也积极加入了答题活动;通过举办此次知识竞赛,能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农村‘五治’工作的积极性。”郝孟友说。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高寨乡不断创新农村“五治”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召开坝坝会、播放微电影、设置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五治”知识500余次,实现宣传覆盖率达100%,切实营造良好的农村“五治”氛围,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五治”的意识,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不仅如此,高寨乡还将农村“五治”知识转化为题库,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农村“五治”闭卷测试3余次,参与人员达300人次,并对考核分数进行全乡通报,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开展“五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该乡还制作了农村“五治”志愿服务“红马甲”,因地制宜组建了9支农村“五治”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底数摸排、宣传动员等各项农村“五治”工作。

如今,走进高寨乡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五治”的兴趣浓厚,各村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村“五治”宣传活动,在该乡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将持续强化群众对农村‘五治’工作的宣传培训,让群众进一步熟悉掌握农村‘五治’知识,践行‘主人翁’意识,筑牢农村‘五治’工作‘同心圆’。”高寨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寨乡已成立了农村“五治”工作专班,并下设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5个工作组。

下一步,高寨乡将继续推行农村“五治”知识竞赛宣传活动,并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农村“五治”工作中来,推动该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