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星+追星+管星”激活乡村治理“星”动能

“定星+追星+管星”激活乡村治理“星”动能

发布时间:  字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高寨乡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通过定星、追星、管星“三星”让乡风文明有“镜”可照、有“尺”可量,努力营造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一是围绕乡村善治“定星”。制定的“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几乎涵盖了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治理,有效结合“一约一榜两会”着力将“治风”工作向纵深推进,制止滥办酒席11起,还涌现出“嫁女零彩礼”户,逐步打破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村民带头遵循移风易俗的意识逐步强化。在此基础上,为使评比兼具公平性与可操作性,该乡对每颗星的评定标准细化为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公共设施、积极参与农村“五治”、遵守公共秩序等。

二是广泛宣传鼓励“追星”。为让“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入耳、入脑、入心,高寨乡一方面用好宣传阵地,把标语海报贴起来、红色喇叭响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让宣传视频播起来、微信群组活起来、网格人员跑起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程序。另一方面,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村民进行专题学习培训200余次,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形成全民“追星”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管星”。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将星级文明户评选与农户实行积分管理相结合,对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环境卫生养护、志愿服务等活动实施动态打分,通过对每家每户的参与积极性考评打分、亮星上榜等方式,进一步倡导农村文明风尚;并将爱心超市融入评选结果运用当中,筹措资金购买油、米、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物资,形成“积分奖励+积分兑换礼品+星级户发牌”的奖励机制,弘扬时代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