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恩 “抗疫”不缺席

脱贫不忘恩 “抗疫”不缺席

发布时间:  字体: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在高寨乡的一幕,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有一群特殊的抗疫群体默默地奉献着,感人的一幕幕不断上演。虽然平时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照顾的对象,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又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得力好帮手。

近日,笔者来到高寨乡杠寨村核酸检测采样现场,该村奇申青杠林组的建档立卡户石春荣正在给群众登记信息,他因搬运玉米不慎摔伤了脚后,谢绝了村干部劝他休息的建议,继续申请坚守在抗疫一线,表示现在是特殊时期,自己不想缺位。因此,他现场分工从之前的维持秩序调整为给群众登记信息。

当被问及为何摔伤后仍要坚守在疫线时,他满怀感激地说:“曾经都是党委和政府来帮助我家,现在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看似简短的回答,却饱含了石春荣对党委政府的浓浓感激、感谢之情。

话音刚落,石春荣便又迅速投入到信息登记的工作中去了,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于现场群众的姓名、联系方式、扫码情况等各项信息登记工作,他都能做到细致入微,不漏一项。他对党委政府的感激、感谢之情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得到了验证。

笔者从该村的村干部周君口中得知,石春荣家中还有3个孩子需要照顾,大女儿石艳在得知父亲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后,年仅17岁的她便当起了“小大人”,处处爱护两位妹妹,让父亲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去疫线坚守。除此之外,村干部周君还告诉笔者,石春荣不只是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村里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维护邻里和睦等各项工作,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参与进来。

在高寨乡,像石春荣一样的坚守疫线的建档立卡户志愿者还有很多,笔者在高寨乡久场村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发现,家住该村大坝组的杨丽霞和父亲杨满忠也在疫线坚守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村里组织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都随叫随到,从未缺席。

面对笔者的提问,建档立卡户子女杨丽霞坚定地说:“党委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助我们一家脱贫致富,现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为了守护好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和爸爸也不想置身事外。”

笔者经过在久场村走访了解到,为了给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丽霞便放弃了在市区工作的想法,积极申请到当地的村委会工作。在此期间,她虽然工作经验不足,但她从未消极懈怠,勤学好问、刻苦钻研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表现。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她已经从一名毫无经验的新人转变成了人人称赞的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