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地不闲 油菜秋播忙

人勤地不闲 油菜秋播忙

发布时间:  字体:

高寨乡的秋,秋意浓烈,浓在那一片片金黄色的粮地里,辛苦了一年,颗粒归仓;浓在那一个个辛勤劳作的人们的脸上,丰收的喜悦,使得粮农个个精神十足、人人笑靥如花。

在粮农们热火朝天的忙活下,一望无际的田野,慢慢脱去了金黄色的外衣。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的喜悦。粮农们忙好了秋收,又紧接着忙秋播。

十月是播种油菜的最佳时节,为了抢抓农时,青壮年劳力忙着耕地,妇女们忙着种植绿油油的菜苗,农业战线的党员工作者也积极参与到秋播秋种中来,呈现出一派秋播忙碌的繁忙景象。

10月13日一大早,笔者走进高寨乡大冲村的油菜地里,粮农马飞正拿着小锄头松散泥土,随后将菜苗放入提前挖好的土坑中。紧接着,娴熟地用手将泥土压实,很快就栽好了一颗小菜苗。

“今年政府补贴了种子和肥料,目前需要的肥料、农药等农资都准备得很足,而且农技人员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心里舒坦!”看着自家田地里翠绿的油菜苗,粮农马飞眉头舒展。

据高寨乡农业中心负责人顾和建介绍,作为农业生产乡镇,该乡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探路径、添政策、出举措,扎实推进农业产业轮作,为粮农发放了1.8万余袋种植油菜所需的肥料和种子,多措并举发展油菜产业9000余亩;并不断强化指导服务,组建了农技队伍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坚持向土地谋振兴、向荒地造良田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管理水平,促进该乡油菜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目前,高寨乡的油菜秋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粮农们和农业战线工作者抢抓农时、挥洒汗水,忙着将一粒粒种子撒进土地,努力以辛勤劳动孕育着来年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