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三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开阳县高寨乡:“三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寨乡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工作策略,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志愿服务、排查管控“三招”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守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家园。

一是强组织,细化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成立高寨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成立乡级疫情防控党委指挥部1个,设立村级党支部指挥部8个。建立由乡党委联系各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级联动机制”,通过不定期通过召开专题会、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100余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人。

二是强服务,促进科学防控。高寨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调动村民组长、大学生志愿者、辖区群众等社会力量组建了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并设置了9个防控政策咨询热线。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组织志愿者拍摄5个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和5个音频,播放量达10万余次,充分运用“村村响”广播、网格微信群、张贴标语等方式,深入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1000余次,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织起疫情防控“群防群控网”。

三是强管控,筑牢防控屏障。通过设置1个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成立1支监督检查组、组建9支排查队伍等方式,设置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明确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监督检查组不定期检查沿街商铺、客运车辆、药店等重点行业领域200余次,督促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工作。排查队伍逐户开展返乡人员的入户排查工作,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扩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各项防控规定落到实处、抓到细处,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