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全力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全力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寨乡严格按照省、市、县的相关工作要求,并深入总结分析前期的工作短板和工作经验,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法,全力推进农村“治厕”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修建集中化粪池)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加”担当。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乡级统筹指导,村级主要责任”的原则,成立了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农村“治厕”工作的双组长,由包村领导、各村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三级联动工作组”,先后召开16次党政联席会、11次专题会,对农村“治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使得“治厕”工作行动达到了组织领导、机制设定、步调行动高度一致,实现了凝心聚力抓部署、齐攻坚、谋长效。并制定了工作行动方案,采取月督查、季排名、年度考核等方式,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明察暗访等多项督促工作,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部门紧密联动、职能高效发挥,为农村“治厕”工作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

进村入户验收厕所

二是全员下沉参战“乘”合力。把农村“治厕”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实施包保、捆绑考核,明确责任、压实责任,采取“党政领导包村+干部包片”的方式,按照“群众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的原则,由干部入户指导农户投工投劳依标准建设好厕屋、加强户厕管护等工作,并建立包片区域户厕动工和竣工验收“三本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坚持“每日有进度、每日有成效”的工作原则,绘好“时间表”、确定“作战图”、签订“任务书”,由乡纪委和督办督查室成立工作检查组,不定期抽查“治厕”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强有力的工作合力确保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全员下沉参与农村“治厕”工作落到实处。目前,1279户“治厕”目标任务已全部动工修建。

农户家中修建好的卫生厕所

三是精简审批流程“减”负担。结合农村地区村庄分布相距较远,农户出行不便的实际,防止农户申请改厕多头跑、反复跑、办事难、办事慢的情况出现。推行干部包组的方式,由包组干部在99个村民组召开群众改厕动员会,把申请改厕的政策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促使无厕户、旱厕户主动申请改厕,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农户集中填写《开阳县农村户用厕所提升改造申请表》,由村委会统一收取申请表,并提出改造申请。通过进一步精简农户申请改厕的材料,减轻农户办事负担,优化了审批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民化水平,更快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治厕”工作的效率。

四是技术进村到户“除”困难。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农户在改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探索推行了农村“治厕”的“三队一卡”工作模式,即成立“技术服务队、改厕工匠队、监督管理队”,并入户张贴治厕明白卡,为改厕的农户张贴《开阳县“治厕”明白卡》,为农户提供了改厕标准和技术指导员联系方式,切实打通了干群沟通联系的渠道,转变了单一的村干部管理方式,激发了干群参与农村“治厕”活力,保质保量推进农村“治厕”工作,提升改厕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已100%完成《开阳县“治厕”明白卡》的入户张贴工作,真正做到了“农户改厕有人问、农民需求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