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综合施策 打好冬季消防安全“组合拳”

开阳县高寨乡综合施策 打好冬季消防安全“组合拳”

发布时间:  字体:

连日来,开阳县高寨乡综合施策打好冬季消防安全“组合拳”,共建平安、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

建机制,筑牢“主阵地”。深入推进基层消防安全体系建设,高寨乡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构建了一中心多点辐射的工作机制,设置乡级专职消防站1个、村级微型消防站8个,提高各类消防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效率和能力。并充分调动辖区护林员和网格员的力量,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初步构建了纵横互动的消防工作体系,有效缓解农村消防装备力量不足、出警时间长等难题。同时,针对冬季火灾事故特点,强化值班备勤备战,切实抓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管队伍,打造“主力军”。围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以及消防安全技能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活动,重点演练在校师生安全疏散、应急逃生、灭火器使用、火灾事故初期处置等基本技能,并模拟火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方法,有序组织消防员逐次进行实战演练。督促各行业领域组织单位员工和辖区群众开展全员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各类群体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防控火灾的能力。

用平台,奏响“主旋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组建乡村两级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采取“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的方式,深入扎实开展消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五进”宣传,并对重点经营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人,督促落实好防范措施,限定整改期限,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和隐患排查活动,从源头上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惑500余次,实现消防宣传和隐患排查100%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