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寨乡:巧用“加减乘除” 助力春耕备耕

高寨乡:巧用“加减乘除” 助力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字体: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高寨乡积极谋划,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助力春耕生产。


为干部“加”压,夯实责任添动能。该乡先后召开了10余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绘好“时间表”、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干部下沉一线包片包村,实行包保与其他工作捆绑考核;设立农业生产工作专班,建立专班实地督导激励机制、调度例会和总结会制度,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部门紧密联动、职能高效发挥,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保障。

助农户“减”负,激发动力提效能。乡农业中心牵头相关站所,集中开展20余次检查行动,着力优化农资市场环境,严防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积极调配春耕生产物资,现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5.5吨,玉米种子25吨,其他类种子3.7吨,氮、磷、钾复合肥、有机肥接近300吨。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种养能手等作用,推出多样化的助农服务项目。今年以来,该乡已挂牌成立1所8站和配套服务点,开展助农服务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抓机遇“乘”势,整合力量促发展。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以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为主题,聚焦聚力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结合农业乡镇实际,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依托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三类”经营主体,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展开3.64万亩粮食生产的春耕备耕工作。立足资源优势,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打通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持续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向纵深推进。


谋实效“除”虚,以点带面强引领。以高寨村推行村集体经济“1+1”发展模式为示范引领,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发展思路,聚焦资产、资金、人才等资源,积极探索长效、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并积极组织其他村“两委”成员实地到示范村考察学习,确保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寨经验”。今年以来,充分发挥久场村食用菌、高寨村辣椒、平寨村烤烟等六个产业示范项目的带头作用,辐射带动8个村的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