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寨乡“逢八大扫除”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高寨乡“逢八大扫除”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有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水平,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文明乡镇,按照中央、省、市、县志愿服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全面推广“逢八大扫除”制度、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加快补齐我乡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逐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苗乡。

二、基本原则

(一)村民参与,共建共享。动员村民自愿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干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确定重点整治任务、整治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分类施策,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不搞“一刀切”。

三、工作任务

(一)成立环卫协会领导组织机构

各村成立由党员、护林员、群众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环卫协会工作领导小组,村支书、主任担任组长,村民小组长担任副组长,负责综合协调、组织签到、督促检查等具体工作及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及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奖励措施,可根据志愿者参加的大扫除次数按季度兑换生活用品,鼓励全民参与志愿、共建优美家园,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各村环卫协会要在每月8号、18号、28号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活动,有效改进辖区内路段、村寨等区域的脏、乱、差等现象,对道路、沟渠等场地的死角及遗留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实现辖区内卫生环境总体整洁。

(三)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各村要加强本村环境卫生管理,环卫协会承担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督查和评比工作,落实农村环境卫生“月评季奖”制度。各村环卫协会与群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在职权范围内积极协调、监督村民进行门前三包管理,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比,环卫协会按月评选十佳、十差农户,按季度对评选出的十佳农户进行奖励,评选结果张贴公开到户、公示到组,广播通报。

四、加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支书、主任要亲自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乡督办督查室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党政办公室、文化中心、农业中心、城管办要协调做好有关服务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二)抓好新闻宣传。乡记者站要及时转载主流媒体对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理论阐释,并及时将宣讲活动视频、图片、文字资料传送上级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三)提供有力保障。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需费用由各自负责。大扫除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并将简报、视频、图片、签到册、活动小结等材料报文化中心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