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寨乡农村“治风”行动工作方案

高寨乡农村“治风”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总体目标

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建立“一约(村规民约)一榜(红黑榜)两会(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重点整治乱办滥办酒席风,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和倡树文明乡风。

二、主要内容

(一)严禁违规操办婚丧等事宜。

1.全乡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含临聘人员、村支两委)严格执行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转发〈中共贵阳市纪委 贵阳市监察局关于全市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四严禁、一严格”的通知〉的通知》(开纪通〔2014〕6号)和《开阳县规范办理酒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婚礼宴请不得超过15桌(150人),婚嫁双方同城合办不超过30桌(300人);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一般不超过3天。

2.各村结合村情民俗,采取“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请客名目、人(桌)数、场所、餐标、彩礼礼金、仪式”等内容,建立“一约一榜两会”运行机制,引导组织群众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

(二)全社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

1.“婚事新办”。

倡导杜绝高价彩礼、早婚早育;鼓励和引导集体婚礼、旅游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不收礼金、简约新颖的现代文明婚礼。

不摆礼桌,不占道和不在公共场所搭建喜棚、彩门,不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价聘请豪华迎亲车队,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乐活动。

2.“丧事简办”。

严格执行集中治丧规划区内集中治丧规定。

倡导生前尽孝、厚养薄葬、文明治丧;鼓励和引导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绢花花圈租用、佩戴黑纱或白花等文明治丧礼仪。提倡花圈(花篮)总数不得超过12个,除丧者原所在单位外其他一律不得以单位名义敬送花圈。

不摆礼桌,不占道和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龙门和抛撒纸钱,不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公墓区外乱埋乱葬,不硬化大墓、不大棺材下葬。

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提倡控制送往殡仪馆火化和送葬车辆;反对搞封建迷信和办事扰民等陋习。

3.“其他不办”。

除婚丧事宜外,其他事宜一律不得操办。

三、实施步骤

(一)思想发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底前)。

1.各村、各部门要通过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向党员和公职人员打好招呼,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带头遵守相关规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村、各部门于2021年12月31日前,组织所属党员和公职人员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

2.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主流舆论阵地,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固定标语、倡议书、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公益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3.各村、各部门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驻村帮扶,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坝坝会、走访群众,采取拉家常、摆事例,多渠道向村民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进家入户、入脑入心,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可和支持。

(二)建立“一约一榜两会”机制(2022年1月底前)。

1.全面纳入村规民约。由乡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制定、补充、修改村规民约,在2022年1月底前100%完成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内容纳入其中,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形成群众共商共建共同遵守的整治婚丧陋习规范性约定。村规民约要明确劝诫劝导和监督奖惩措施,体现对违规操办酒席的办酒者、帮忙者、吃酒者惩罚措施,体现红黑榜各类情况的上榜时限。

2.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由乡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在2022年1月底前100%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表决通过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或者是在村上有办理红白喜事经验的人员担任会长,设副会长1名、理事3-7名,具体管理本村红白事操办事宜。红白理事会根据本村具体情况,可以有若干成员,涵盖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总管、厨师、村医、婚礼司仪、道士先生和民间民俗从业人员。红白理事会章程中明确规定“请客名目、人(桌)数、场所、餐标、彩礼礼金、仪式”等内容进行细化要求,特别是要对人(桌)数、餐标、礼金根据本村因地制宜进行明确。

3.全面规范建立监督委员会。由乡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成立监督委员会,将操办婚丧事宜纳入监事会监督范畴。监事会由本村具有较高威信的5-7名村民组成。

4.全面设立“红黑榜”。由乡社会事务办公室统筹,文化中心配合,各村负责在村委会大楼前、人口集中村寨、文化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设立“红黑榜”。

(三)做好集中治丧点和公墓区布设(2022年2月底前)。

1.乡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指导各村做好集中治丧点的布设和使用;指导做好各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和投入使用。

2.各村本着规划合理、方便群众、数量适中的原则,科学合理做好公益性公墓布点选址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建设,逐步完善。全面加强对公墓的建设和管理,纳入村规民约,保证每个公墓有人管、管得好、进得去;禁止违规向本地村民以外的人员租售墓位、墓穴,禁止为活人墓。

(四)全面执行。从2022年2月1日起,全面运行“一约一榜两会”机制,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相关要求,并形成常态长效。

四、执行措施

全面实行“2343”常态长效工作措施,确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落地落实。

(一)实行“两报告”。国家公职人员向所在单位报告,村民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告操办婚丧具体事宜。操办婚礼10日前报告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并于事后20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操办丧事的当天报告事宜、时间、地点,并于事后20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

(二)实行“三告知”。即国家公职人员和农村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所在单位党组织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告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要求,给予及时提醒、打招呼;村民由各村红白理事会发放告知书,明示文明办事的具体内容;社会事务办公室在受理婚姻登记咨询时,通过发放文明操办婚办告知书等形式,明示文明操办婚礼的具体要求。

(三)落实“四项职责”。

实行乡统筹、各村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实行公职人员由单位具体负责,村民由村委会抓落实、村红白理事会具体执行、村监事会监督的工作机制。

1.单位职责。由乡纪委督促全乡党员、公职人员严格执行操办婚丧事宜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进行严肃处理。

2.村委会职责。一是按照村规民约,建立劝诫劝导、处罚惩戒等奖惩制度和规范执行程序;二是常态化地广泛收集情况信息,设置举报渠道,对本村操办酒席情况进行台账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组建综合治理队伍,对违反约定行为的给予劝诫劝导和及时制止。

3.村红白理事会主要职责。一是红白理事会要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建立并落实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信息管理、责任落实、上门监督、全程跟踪等工作制度。二是对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审核备案,并发放告知书。三是对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事主进行上门监督、全程跟踪,对违约事主进行劝诫劝导;对仍不纠正的,提请村委会组织力量进行及时制止。四是将村民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纳入红榜进行表扬,不遵守的纳入黑榜进行批评惩戒。

4.村监事会职责。将操办婚丧事宜纳入监督范畴,对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四)注重发挥“三个引领”。

1.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引领。全乡党员和公职人员、村“两委”专职化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带头管好自己与家人,教育引导亲戚朋友和身边群众严格遵守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有关规定,严格遵守村规民约,严格落实操办婚礼前、丧事后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群众的行为自觉。

2.注重利用文明创建目标导向引领。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纳入文明创建具体内容。督促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管理;乡村两级共同推出更多遵守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移风易俗方面表现突出的“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广泛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路上走”主题活动,要结合“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者”活动,让青少年成为移风易俗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3.注重挖掘身边事例发挥典型引领。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新乡贤”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运用“红黑榜”等载体,公布一批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乡级统筹统揽责任。成立高寨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任双组长,政府副乡长(分管治风工作)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含上挂部门)、各村支书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中心,政府副乡长任办公室主任,社事办主任、文化中心主任任副主任,成员由文化中心、社事办、乡纪委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协调、督查、问责以及日常统筹调度。强化各村、各部门主责主业责任。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规范和治理操办酒席工作负主体责任,整合城管办、派出所、社事办等部门力量,建立不少于20人的综合治理队伍,常态化地开展宣传引导、线索摸排和综合治理工作。强化村分片责任。村两委对辖区内规范和治理操办酒席工作负直接责任,常态化地开展酒席摸底排查、审核监管,组织力量对各类违规操办酒席进行劝导、制止及处罚。

(二)强化部门联动。各部门要围绕行业职责,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合力补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特别是社事办、城管办、卫计办、经发办、村建中心、文化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婚丧喜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管理,通过宣传教育、劝导引导、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举报查处等形式共同参与婚丧事宜整治。对违规操办酒席和违反殡葬管理的,劝诫劝导处置有难度的,报请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处置;处置难度较大的,由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商请县有关部门共同处置,各部门按照“村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配合开展处置工作,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贵阳贵安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明确的责任履职尽责抓好落实;针对异地办酒、分散办酒等跨区域违规操办酒席的,由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与酒席操办地乡(镇、街道)共商处置事宜,打破“属地管理”和“两不管”原则,实行共管共治、合力推进。

(三)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全乡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调度、全年总考核制度,各村定期向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本村操办婚丧事宜台账,每月23日报送。

(四)纳入考评考核。实行“五个纳入”考核,即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村干部季度考核,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实绩评价,纳入乡村治理工作考核内容。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创新开展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网络宣传、文艺巡演等活动,推动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商铺、进景区、进酒店(餐饮企业);文化中心牵头,多渠道向村民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组建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伍,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开展文明新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各学校加强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中移风易俗相关教学引导;经发办积极引导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党政办、文化中心、社事办、纪委、督办督查室对严重违规操办酒席的,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起,筑牢思想防线和道德底线,让操办者不想办、不能办、不敢办,进一步凝聚全民参与的氛围和共识。

(六)严肃追责问责。各村、各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事宜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乡“治风”工作领导小组、乡纪委、乡督办督查室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进迟缓、履责不力、工作不实、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村,严肃追究责任。

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