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用科技解锁农业种植新 “姿势”

开阳县禾丰乡:用科技解锁农业种植新 “姿势”

发布时间:  字体:

两台无人机“嗡”地一声飞起,在禾丰乡底窝坝的油菜花田上空盘旋。

近日,在禾丰乡底窝坝区种植的1100亩油菜花田里,乡农业中心请到专业技术公司开展了油菜绿色防控。由携带药液的无人机按照设定好的时间和轨迹,全方位、精准地在油菜花田进行农药喷洒作业。

每年的3-4月油菜花极易感染菌核病、霜霉病、白锈病等病害,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影响油菜花的生长,给农户造成损失,因此喷洒农药成了作物防控、保障收成的必要步骤。

相较于肩背式喷雾器,无人机喷洒农药大大减少了工作量,节省人力;不用人工近距离喷洒也为农户身体健康做出了保障;同时大面积的统防统治,节省用量、降低成本,大大提升田间地头管理的科技水平。

“以前1亩地人工打药要半小时,现在有无人机每分钟可以喷洒1亩地,速度快、效率高,而且才30元,便宜又方便。”典寨村村民帅光祥说道。

据悉,除了无人机喷洒农药,禾丰乡在农业种植上还采用了生态防治、机械化作业等技术,大大提高了种植生产效率,科学的规划和管理,也为农产品的品质作出了保障,对禾丰发展高质量农业提供了助力。

下一步,禾丰乡将根据新国发2号文件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这一战略定位,用好政策,大力发展富硒高效特色农业,持续推进优质富硒粮油和精品果蔬提质增效及深加工工程,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