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政策铺就乡村致富路

开阳县禾丰乡:政策铺就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禾丰乡党委、政府注重提升脱贫户的“造血功能”,突出产业发展,向脱贫户大力宣传小额信贷业务,让脱贫户跟着好政策走。趁着这股东风,王永德一家开始干起自己的“甜蜜”事业。

家住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王永德,在决定发展养蜂产业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偶尔到县城打打零工,虽然有收入,但是生活还是较为拮据,想自己创业做点小本生意,却缺少发展启动的资金。

2019年,王永德通过帮扶干部,了解到小额信贷这一政策,一个致富想法在他脑海中酝酿起来。以前在外务工看别人养蜜蜂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他一直有养蜜蜂的想法,在确定发展方向之后,他于2019年8月首次申请小额信贷5万元,在禾丰乡办起了开阳县咏德种养殖场。

“禾丰的森林多、生态环境好,有梨树、柑橘树、油菜花等等,蜜源特别丰富,特别是我们长红村的枇杷树,漫山遍野都是,养蜜蜂最合适了”。王永德说道。

因蜂糖质量好,他的蜂糖销路往往都是买过的回头客向亲朋好友推荐,为此他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口碑,不断地学习相关技术,挑选提升蜂种、学习管护方法、育好优质蜂王。

现在,王永德在禾丰乡底窝坝区已有80箱蜜蜂,今年已产蜂蜜500余斤,预计年产蜂糖2000斤,每斤价值120元左右,预计年产值20余万元。

禾丰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0%,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扶贫政策支持,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支持脱贫户自主发展产业,在林下经济、花廊果廊种植上,做足文章,让贫困群众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