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辣椒种植忙 村民笑颜开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辣椒种植忙 村民笑颜开

发布时间:  字体:

春天种下希望,秋天收获幸福。近日,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百亩“订单辣椒”正在有序开展移栽种植工作。

走进穿洞村辣椒种植基地,30余名村民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辣椒移栽。

“近期天气非常适合种植辣椒,这片辣椒种植基地面积有200余亩,由我们四个种植大户共同承包,平均每亩产量可以达到3000斤左右,按照保底价1.5元/斤收购,随着市场行情有所变动,一年收入可以达到90余万元。”穿洞村辣椒种植大户姚家力说。

穿洞村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2.9-14.7℃,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辣椒。经仔细研判,禾丰乡穿洞村决定种植辣椒产业。

“我自己栽了10亩辣椒,已经全部移栽完成。再到辣椒种植基地这里务工,一天收入就是100元。今年我家光辣椒的收入就可以达到7万余元。”对于在辣椒基地上班的穿洞村民卢天华来说,发展辣椒种植是再好不过了,既可以在家照看子女,也多了一份收入。

“穿洞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此次辣椒种植项目采用‘党支部+公司+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由企业提供辣椒苗,种植大户和农户对辣椒苗进行采购,企业保底收购辣椒的方式,现在全村辣椒种植面积合计达到500余亩,有星悦、艳椒、二荆条等品种。预计带动80余户群众增收,提高百姓收入水平。”穿洞村党总支书记卢天志向记者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禾丰乡穿洞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招商引资、利益联结、土地流转、服务群众方面参与进来,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做出成效。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先后引进贵州馋解香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喜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大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农业项目企业,为穿洞村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奋力擘画穿洞村产业发展新篇章,继续书写“穿越贫困 别开洞天”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