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农业现代化助力油菜丰收

开阳县禾丰乡:农业现代化助力油菜丰收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禾丰乡底窝坝油菜陆续迎来丰收季。

走到机耕道,就听见热闹的劳作声。远远就看到机器正在收割油菜,三五个村民正在接二连三往机器里抱油菜。

据了解,禾丰乡底窝坝共种植油菜800余亩,每到五月份就是油菜的丰收季。

“以前一直是用人工来收油菜,一亩油菜要两个人干一整天才能收完,要是想一天收完的话还要请人帮忙,一个人一天100元,也是笔不小的开销。现在政府免费为我们提供机器收割油菜,不仅快而且还不用处理秸秆,真的是太方便了。”正在收割油菜的马头村村民罗志富说道。

自机械化农业推行以来,禾丰乡不断探索,扩宽机械化生产范围,陆续推行机械化栽水稻、收割水稻、无人机喷洒农药和机械化收割油菜等,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此次机器收割油菜,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机收油菜每亩只需要15分钟就能完成,而以前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禾丰底窝坝800亩油菜,预计在一周内陆续收割完。机器收割将秸秆绞碎成粉末,这大大减少了焚烧秸秆产生的污染,从源头掐断焚烧秸秆现象发生。”禾丰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马洪鹄说。

据悉,禾丰乡底窝坝种植油菜800亩,预计每亩产量135公斤,年产约10万公斤,油菜价格约3.5元/公斤,年产值约38.41万元。

下一步,禾丰乡将继续聚焦绿色生产,大力推行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产增效,全力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