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金色榆黄菇 致富有希望

开阳县禾丰乡:金色榆黄菇 致富有希望

发布时间:  字体:

初夏的暖阳刚刚越过树梢,寻着淡淡的香气,笔者来到了禾丰乡王车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批新采收的榆黄菇正在托盘中等待烘干。

为丰富王车村产业结构,提高村集体资源利用率,合理安排人力,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禾丰乡王车村选送农户参加市农投集团种植技术培训,实施“志智双扶”策略培养村寨种植能手。针对禾丰乡四季分明、水热同季、多云雾湿度大、无霜期较长的气候特点,最终选定中高温型菌类榆黄菇作为首批种植品种。

榆黄菇香味浓郁,营养丰富,有滋补健身、平肝健胃和抗肿瘤等疗效,被称为是“老天赐给人间的时尚美食”。

项目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利用王车村现有大棚、烘干房、冷库开展实验示范种植,每批生产周期约2个月,至少可开展春夏两批种植。

3月初,1万棒成熟榆黄菇菌棒正式进场。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与农户“结对子”,帮助农户及时解决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劳作质效。

据了解,基地占地800㎡,一季产量约1.5万斤,收益约5万元。目前,榆黄菇已进入丰产期,市农投集团将对烘干后的产品集中采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效盘活村集体资源,对带动农户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丰富农特产品品种、提高农村经济抗风险能力具有积极意义。”禾丰乡党委书记罗玉尧说。

下一步,禾丰乡将继续聚焦产业,大力盘活村集体资源,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