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丰乡采取54321措施, 扎实推进五强基

禾丰乡采取54321措施, 扎实推进五强基

发布时间:  字体:

“五五强基”工程是有关基层党建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切实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需要。禾丰乡为准确把握“五五强基”工作内涵,结合实际,采取54321措施,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禾丰乡“五五强基”工程提供制度保障。

五学并举,正作风。通过以案促学、以讲促学、以训促学、以练促学、力学笃行这“五学并举”来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并加强在日常工作中和群众的交流沟通,在实干中锤炼能说会道的本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截至目前,禾丰乡现有57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业化干部,其中初中学历27名、高中学历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24名,大力实施“学历提升”,积极动员村(社区)干部报名学习,确保到2025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及专业化干部人均学历提升至大专以上。

四个机制,督促作为。一是建立村(社区)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村(社区)干部“进退留转”适用情形;同时由乡党建办牵头对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调整。二是建立协同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做好村(社区)干部季度绩效考核及驻村干部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为激励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四是完善值班值守制度,由乡党政办牵头,做到24小时坚守值班岗位。并按要求严格执行突发事件紧急信息的报送,对迟报、瞒报、虚报并造成事态进一步恶化的严格追责问责。

三个帮扶,出实效。队伍是关键,组织是基础,禾丰乡建立健全“帮村”、“帮特殊对象”、“帮后备干部”的帮扶机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带领群众致富目标我乡6村1社区113个村民组均有干部一对一包保。截至目前,我乡现有287户980人脱贫户、6户18人监测对象及18人对象均已落实乡干部包保。由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结对帮扶“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众543人(其中:特困供养59人、80岁以上老人386人、留守儿童77人、孤儿5人、困境儿童7人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人)。

“两个责任”,谋发展。一是压实统筹责任,把“五五强基”工程列入乡村两级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年度党建成效考核内容,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细化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加强旬调度、月督导、季研判,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压紧主体责任,明确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五五强基工作,并结合本村实际,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调度,落实工作要求。截至目前,我乡累计通过各种会议宣传五五强基30余场次,发放五五强基宣传小卡片1000余张。

一个中心,送服务。根据市委、县委关于建强乡镇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安排,围绕规范平台建设、统一标识标牌、合理设置窗口、优化办事流程、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日常监督、明确管理主体等七项工作任务加强对我乡及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结合实际需要,持续完善制定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考勤、为民办事、监督管理等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智慧服务平台。围绕“指挥部”“宣教所”“服务点”“信息站”“监督哨”“五大功能”将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截至目前,我乡已完成乡政府和6村1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