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禾丰乡2022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禾丰乡2022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社区)、乡属各有关部门:

现将《禾丰乡2022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3月30日

禾丰乡2022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管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预防、杜绝农业机械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机安全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贵州省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禾丰乡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集中开展运输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加大农机安全执法力度,加强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水平,杜绝运输型拖拉机较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乡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目标,在全乡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农机安全执法,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进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杜绝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重点

乡农业服务中心会同乡安监站,乡综治办,派出所集中开展运输型拖拉机专项整治上要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乡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乡农业中心与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责任书(承诺书)签订,建立农机信息档案台账。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违法生产行为。加大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客、超限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章操作、无牌行驶、私自改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事故隐患。

(二)加强农机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和工作力度。乡农业服务中心将组织人员对管辖内各相关单位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三)落实“三包”责任签订“三包”责任书认真履行监管。培训包督促,安全包提醒,认真排查农机安全和道路安全隐患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乡属有关部门要围绕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和“平安农机”示范村、户创建方案,切实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二)各村(社区)、农业中心要切实履行辖区监管职责和部门监管职责,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农机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多年未检、车况差、涉及人身安全而又继续使用的拖拉机,要集中力量强制报废,切实排查排除安全隐患,稳定全乡安全生产形势。

(三)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收集完善各种资料,要留有工作痕迹,以迎接检查。

(四)农业中心将牵头对开展的各项农机安全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