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禾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乡属各有关部门:

现将《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3月23日


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提高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乡村振兴为目的,狠抓责任落实,以“依法监管、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为路径,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安全措施,着力构建“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和责任体系长效机制,为我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禾丰乡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禾丰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农林水中心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张应中具体负责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目标

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着力构建“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农机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县、乡、村一体化安全监管网格,实现管理在乡级、延伸到村级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微耕机等农业机械的监管力度,做到应管尽管;不断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上牌率、年检率和驾驶人持证率,不断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全力防范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为加强基层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利用村(社区)已建立的综合网格,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队伍“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的优势,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中的政策法规宣传、问题隐患排查等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范畴,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工作有效聚力,确保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有人干、有人管、管到位、提质效,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形成“主体在县、管理到乡(镇、街道)、落实到村(社区)、延伸到网格”的农机安全监管新格局,为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四、实施内容

(一)划分网格

按照属地管理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原则,将农机安全生产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工作事项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机安全监管网格体系,把网格化管理涵盖到每个农机服务组织、每个机手、每台农业机械、每个农机作业场所。

(二)明确职责

禾丰乡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明确乡(镇、街道)级网格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职责和网格员职责,加强对网格员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督促网格员开展相关工作,上报农机安全生产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整收农机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配合有关部门打击违法使用农用机械行为;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部署,协助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检验、注册登记、备案管理等工作。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经费、信息化设备等条件。

村(社区)级职责(三级网格)。负责辖区内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在配齐配强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基础上,加强网格员与农机网格平安指导员的联系,组织网格员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巡查,配合做好本辖区内农机牌证管理、年度检验和专项整治,对网格内的农机经营组织、农业机械及驾驶人等做好台账登记、安全宣传、隐患排查和信息上报等工作。

网格员职责(四级网格)。掌握网格内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和农机拥有量及所有者、使用者情况。面向农民群众和农机操作人员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有关知识常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和执法工作。对发现的网格内农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督促提醒,及时准确上报,全程跟踪反馈,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农机经营主体及农机手作为农机使用端,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参加相关安全培训教育,主动做好农机检验和登记,配合上级部门的执法检查和对应的事故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作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按照本方案迅速、积极推进我乡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明确工作职责

要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21〕1号)要求,实现“乡村农机两员”与“警保两站两员”建设有机结合,实行“一站多能、一人多岗”。按照要求落实网格化监管所需人员和装备,按照各级网格的工作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发挥出网格化监管的优势,实现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切实提升全县农机安全监管能力。

(三)健全监管机制

要按照县级要求开展巡查检查,重点对上道行驶的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拖拉机以及发现的各类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实现农机安全隐患随时、随地、随机处置的快速反应目标,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

(四)强化信息宣传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农机安全生产意识,主动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在全乡营造一个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在网格内得到有效落实。

六、其他要求

按照本方案实行农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立健全包保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到部门、到村(社区)、到人。


附件:1.禾丰乡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

2.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网格管理网格图

3.乡、村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职责

    附件1

禾丰乡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


各村(居)、乡属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监管,特成立禾丰乡农机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罗  迪(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谭  坤(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马洪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成  员:李昌纳(乡派出所所长)

万  均(乡财务服务中心主任)

张雨飞(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继东(乡应急办负责人)

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

农机专职管理人员:张应中

各村农机协管员:

马头村:宋移锋;典寨村:蒲其海;王车村:李太信;穿洞村:熊锋;田冲村:江窕;长红村:马太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由张雨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应中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工作。

附件2

禾丰乡2023年农机安全网格管理网格图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村名

指导员

村级

责任人

村级农机

协管员

备注

罗迪

谭  坤

马洪鹄

李昌纳

万  钧

张雨飞

杨继东

马头村

彭文飞

宋化玖

宋移锋

典寨村

孙娟娟

郑艳

蒲其海

王车村

刘毅

任俊

李太信

穿洞村

涂著华

卢天志

熊锋

长红村

韦亮荣

王德大

马太其

田冲村

张应中

于铭

江窕

附件3

乡、村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职责

二级网格(乡级农机安全管理员)

(一)负责本网格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制定本网格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

(二)编制本网格责任图,标明每个责任区的位置、责任人及联系电话、安全监管区域等。

(三)贯彻执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有关农机安全生产部署。

(四)协助县级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机牌证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平安农机”创建等活动;建立本网格单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管理台账。

(五)督促辖区内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设立农机安全管理员、建立安全生产和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安全监管工作。

(六)研究、部署、督导各行政村农机安全协管员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安全管理员开展农机安全监管工作。

三级网格(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安全管理员)

(一)协助上级网格开展农机年度检审验、实地安全检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宣传、“平安农机” 创建等工作。

(二)建立健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员管理台账,对微耕机、机动植保机械、机动脱粒机、饲料粉碎机、插秧机、铡草机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进行台账管理,掌握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农机拥有量及所有者、使用者情况。

(三)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全面掌握农机经营服务组织配备安全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和各类农机经营主体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牌证手续情况,并及时上报上级网格。

(四)建立红白喜事和赶场等集会打招呼制度,劝阻、举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协助上级部门处置;对外来作业农机进行牌证查验和安全性能检验。

(五)发现农机事故或接到事故报告后,要立即向上级网格报告,并到现场协助做好维持事故现场秩序及处置等工作。